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活动受追捧
2022年06月21日 15: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 (涂珺)“心肺复苏,把手要放在胸骨下段下1/3和上2/3交界处,用力压,1分钟120次,能有多快就多快……”

  “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蹬的姿势站稳……”

  “时间过的太快了,正学得有劲就下课了。”

  6月20日,万州区分水中心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急救互救技能培训正在进行。台上,教师一边绘声绘色的讲解,一边示范;台下,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举手提问,气氛轻松而热烈。

图为“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追捧。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追捧。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骄阳似火,热情似火。连日来,在万州钟鼓楼小学、熊家小学等学校,由万州区委统战部、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的“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追捧。

  “关燃气、打开水龙头、到花盆里摘来芦荟给我冷敷,然后打电话给她爸爸。”家住渝东花园小区的沈女士说起前两天自己在家炸薯条时不小心被热油烫伤、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冷静应对的情景,既欣喜又意外。“这种培训太有用了,关键时刻孩子能自救互救。”

图为“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进社区。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进社区。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娃儿读初中二年级,平时最喜欢游泳,没想到,昨天一回到家里就告诉我说,他在学校参加了急救知识培训,并主动复述了一遍专家讲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卢先生说,以前,每年的暑假他都提心吊胆,现在好了,孩子主动表态说没有大人的陪伴绝不私自下河,这让他少了一份担心。

  据了解,今年5月中旬,万州区委统战部、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在中央统战部、市委统战部的号召下率先实施“少年急救官”活动,6月15日,万州区相关单位正式开启“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邀请专业人士走进校园,通过演示教学、现场观摩、演练实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应急逃生、消防及交通安全、防骗防拐、防身防护、紧急救助等常用急救知识,旨在引导我区青少年群体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培养临危不乱、正确救护的急救能力。

图为“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立说立行,让知识呵护生命。”万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区已有5所中小学校、62个班级接受急救互救技能培训,受益师生超过3000人次,近200名中小学生在专家的指导下制作“自救互救应急知识视频”,直接推动超过5000人了解、重视、参与“少年急救官项目”。“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将在全区范围内铺开,今年年底实现所有中小学自救互救培训全覆盖,帮助更多的孩子们掌握应急避险基本技能,提高生命安全意识,夯实社会公共安全基础。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