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区开展协商式监督 助力产教融合
2022年06月21日 15: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 (李慧敏)“产教融合需要企业成为教育主体之一,企业投入与收益若不成比例,企业内驱力就不足,积极性就不高。”在铜梁区政协近日一场聚焦“产教融合发展”议题召开的协商式监督座谈会中,区政协委员、重庆天齐锂业总经理左永建建议,设立政府产教融合专项引导资金,根据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效率和质量强化财政资金直补力度,切实提高产业界融入教育界协同育人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铜梁区政协聚焦“稳定经济大盘 稳住社会大局”主题开展重点履职活动,各专委会协助分管副主席,结合年度履职计划和联系界别,确定协商议题,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协商式监督活动。

  在聚焦“产教融合发展”议题展开协商式监督过程中,政协委员围绕产教融合进行了实地调研。据了解,去年千余名职校学生进入企业跟岗、顶岗实习锻炼,今年又有来自模具、电子、数控和机器人等多个专业的1500名职校学生,定点输送到重庆市精鸿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嘉峰电子有限公司、重庆成田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智能制造企业。

  “区职教中心每年都有多个专业的学生被派驻到高新区各家企业。既让学生们得到了来自实际岗位的锻炼,为培养产业技能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又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优质人力资源,实现了企业和学生‘双赢’发展。”铜梁区职教中心学生就业办主任陈治龙说。

  但是,委员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产教融合发展过程中,运行机制尚不健全、不顺畅,形式过于单一,创新项目难以突破,缺乏利好政策,扶持力度较弱。

  如何构建合作育人模式、提高产教融合的实效?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前期,我到庆兰实业、威诺华电子、精鸿益科技等企业作了调研。当前,我区政府主导、学校和企业双主体推动实施的产教融合格局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客观地讲,教育与产业、供给与需求未能实现‘真融合’,产与教仍旧‘貌合神离’。”区政协教育界别组长、区教委副主任周良平建议,区政府成立“产教融合发展创新指导中心”,统筹推动全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工匠文化教育等一系列工作,强化制度政策供给,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提高产教融合工作的治理能力。

  还有的委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建议,深化“引企入教”和“施教入企”改革,推进职业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将企业、职场和岗位的用人施才要素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规格和水平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精准合轨,推进产教供需对接和育人流程再造;根据行业企业需要合作开设订单班、冠名班、特色班等,实现师资力量、技术设备等各类资源在产业与教育两大系统中的全面共享、互融互通。

  现在铜梁高新区的规模不断扩大,重点企业生产设备完善、环境优越,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留在家门口就业。“我学的是工业机器人专业,铜梁高新区有不少企业的岗位与自己的专业基本上是对口的,希望能够学以致用,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技能人才。”来自区职教中心2020级工业机器人班的学生汪艺对产教融合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我们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不断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增信心。”铜梁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在走访中始终坚持“走访前摸底”“走访中调研”“调研后跟进”,确保协助解决的事项落地落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据了解,截至目前,铜梁区政协今年已累计组织协商式监督活动6次,参加活动187人次(其中政协委员114人,专家学者18人),政协委员开展自主调研26人次,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送去了政协“金点子”。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