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民警视频喊话 骗子全额退还老人养老钱
2022年06月21日 15: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 (梁必升)“如果你不退款,我们马上立案调查。”邮政银行里,重庆大足民警刘金欣通过微信视频向骗子喊话,对方立即退回老人3.6万元养老金。

  据介绍,近日,大足区公安局龙滩子派出所接到宋某报警,称其母亲在邮政银行向陌生人汇款3.6万元用于投资,疑似被诈骗。

  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只见宋先生焦急万分。他表示,母亲姓贾,今年79岁,前段时间认识了微信好友张某,张某介绍她是某投资理财公司的员工,近期公司推出一款投资项目,投资该项目后可免费领取保健药品,还能获得高回报收益。为让贾婆婆相信项目的真实性,张某拉贾婆婆进入公司QQ群,让她收看群内专家的投资直播课,张某也隔三差五通过视频通话与贾婆婆聊天,向其做推销。

  宋先生得知后担心母亲上当受骗,极力反对。但贾婆婆深信不疑,当天一声不吭带着自己的3.6万元养老钱到银行汇款,为不让银行工作人员警觉,转款时还按对方指示谎称是向朋友汇款。等到宋先生追到银行时,贾婆婆已完成了汇款。

  由于情况紧急,民警立即让银行工作人员办理汇款止付,后接过贾婆婆手机向张某发起视频聊天。

  视频通话中,张某坚称她们公司是正规的,她介绍的投资也是合法的,但就是拿不出任何有关凭证。

  民警介绍,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投资养老名义,承诺高利率回报且提供免费保健品等服务,向老年消费者非法筹集资金,这是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法。民警立即对张某进行法制宣传,要求其立即退款至贾婆婆儿子宋先生的支付宝账户上。张某见状,表示马上退款,不会少一分钱。

  不一会儿,宋先生收到了张某退还的3.6万元。宋先生见母亲养老钱失而复得,感激不已,次日将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警察 挽回损失暖民心”的锦旗送到民警刘金欣手中。

  警方提醒:广大老年人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短信,不点击来历不明的网络链接,不向陌生账户转账,凡事多找子女商量,切实防范养老诈骗。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