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郑渝高铁将有力促进渝鄂豫三省市经贸往来
2022年06月21日 07:56 来源:重庆日报

  “太好了,坐高铁回郑州只需4个多小时!”6月20日,得知郑渝高铁正式通车,在重庆经商的河南商人彭勇力激动地对记者说,高铁让两地时空距离拉近,将会有更多河南人来到重庆投资兴业。

  同样来自河南的茶商孔德峰,在重庆创业、定居已有25年。“今后,私人订制的信阳毛尖可以搭上高铁,在24小时内从信阳茶山送到重庆老茶客的杯子里了。”他兴奋地说。

  便捷的高铁,也将促使更多的在豫重庆商人,回乡创业。刘稀林是在河南经营服饰的綦江人。为了帮助家乡发展,近年来,他出资数千万元,在綦江投资了一个河道治理项目和一个工业危废无害化处理厂。

  “考察项目费时间啊。”刘稀林说,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他在重庆与河南间来回飞。郑渝高铁开通后,他表示要利用高铁,多回重庆考察投资。

  河南川渝商会秘书长王开凡介绍,这几年,在河南的重庆企业家们积极响应“渝商归渝”号召,先后在重庆投资了旅游、珠宝、生态农业等领域的10多个项目。“可以预见,这条高铁将为家乡重庆吸纳更多来自豫、鄂两省的投资。”王开凡说。

  除了河南,这条高铁串联起的湖北,也必然增加与重庆的经贸往来。“我老早就盼着郑渝高铁通车了。”来自湖北襄阳的陈群说。2007年,陈群来渝创办了重庆悦能集团。因为集团在湖北设有分公司,他需要在两地间频繁往返。高铁通车将降低集团的沟通成本、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他表示,自己将会抓住机遇,整合湖北、重庆和河南的产业链资源,大力拓展业务。

  郑渝高铁,还将增进重庆与华北、中原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产业互动。以著名的重庆小面为例。河南有优质小麦,而重庆云阳的面条制作技艺也远近闻名,二者的结合,让中原大地多了重庆小面的麻辣鲜香。

  在郑州从事面条加工的云阳人刘恪阳介绍,光是在郑州,从事面条加工的云阳商家就有1100多户。高铁开通后,将有更多云阳老乡“走出去”,把小面发扬光大。

  再如汽车产业。在湖北经商的重庆籍企业家冉建波,其企业主要生产锂电池循环包材,供应川渝地区的新能源车企。每到春运的客流高峰,货物就只能走公路,堵车不说,物流成本也比铁路更高。“如果货运畅通,公司在客运高峰的物流成本就会降低2成左右。”冉建波说,届时,重庆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体系也会更有保障。(王天翊)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