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纪录】重庆彭水“护水卫士”巡河实录:大山深处伴溪而行
2022年06月19日 14: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无污染水源保护区。 彭国威 摄
图为“不老泉”水源地乔梓乡长寿村一瞥。 彭国威 摄

  被誉为“世界苗乡“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极为丰富。

  2014年,乔梓乡长寿村引进一家“不老泉”大型山泉水企业,为了确保水源地取用水的天然纯净,这家企业在沿途流转土地上万亩,规划出整片的无污染水源保护区。

  从那时起,不少外地打工的村民主动返乡在家门口就业,与企业“肩并肩”,共同守护美丽家园,当起了“护水队员”。

图为无污染水源保护区。 彭国威 摄
图为诗画般的“不老泉”水源地乔梓乡长寿村。 彭国威 摄

  50岁的游文魁就是其中一员,每天身穿迷彩服,肩背挎包,手提砍刀上山“巡河”,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重点保护的取水口总共有三处,分别在海拔1200米、1800米、2100米的深山,最远的一处离水厂约7公里,步行单程得3.5个小时。

  每天,游文奎和队员轮班上山“巡河”,没有交通工具,他们只用双脚“丈量”这片挚爱的土地。

图为正在“巡河”路上的游文奎。彭国威 摄
图为正在“巡河”路上的游文奎。彭国威 摄

  岁月如梭,就像一群“穿山甲”,一转眼,这群“护水卫士”已在深山值守了八年之久。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守望路上,他们无惧风雨,还将继续前行……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