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90%菜鸟驿站升级业务结构 数智化助力降本增效
2022年06月23日 10: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6月21日,菜鸟驿站“驿起聊天”第六场媒体沟通会在重庆举行,菜鸟驿站重庆城市负责人阅践在分享中提到,菜鸟驿站在重庆开城六年以来,站点数量快速增长,去年开通送货上服务综合站。

  据了解,2021年4月,重庆开通了第一家天猫淘宝包裹送货上门的菜鸟驿站,经过一年的发展,已有80%菜鸟驿站开通此服务。在618大促的影响下,罗春花的站点迎来了2022年快递的第一个大高峰。

  “每天早上7:00,我们就会到驿站开始工作,一边消毒、整理、分拣、入库前一天晚上的包裹,一边等着快递员送来新包裹。”罗春花告诉记者,随着楼栋码技术的优化,可以在快递入库时就按楼栋分拣需上门的包裹,熟悉的业务员只需要2-3个小时,就可以送完当天的包裹。

  罗春花的菜鸟驿站已经经营了3年,日均包裹入库可达800票,其中有送货上门需求的包裹约300票左右,618期间可达400票左右。自2021年开通送货上门服务一来,罗春花的驿站越来越受消费者喜爱。“上班族喜欢到驿站自提,也有的消费者喜欢快递送货上门,消费者怎么选,我们就怎么送。”罗春花说。

重庆万科朗润园菜鸟驿站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快递。
重庆万科朗润园菜鸟驿站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快递。

  基于全国快递包裹量的日渐增加,且末端快递从业人员面临着快递量与收入的双重压力。菜鸟驿站逐步实践的多元业务模型,成为不少快递从业人员的新选择。

  罗春花称,目前每单送货上门补贴1块多,每天送货上门收入约在300-500元之间,上门的时候顺便带上消费者的团购订单、取回来寄件,也极大的提升效率、增加收入。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菜鸟驿站的社区团购覆盖率达90%,也就是说目前绝大部分重庆驿站已经完成多元化业务结构升级。

  此外,为协助站长降本增效,菜鸟驿站加快数智化设备升级,55%站点实现开放式自助取,站点操作提效65%,消费者取件时间节省35%;同时,为解决消费者取件受驿站营业时间限制的问题,满足消费者的夜间取件需求,部分站点结合安全相关数智化产品,实现消费者自助开门进站取件的夜间取件服务,提升了取件效率。

消费者真正进行纸箱回收。
消费者真正进行纸箱回收。

  “在重庆,每个菜鸟驿站平均每天入库300个纸箱,其中实现了80个纸箱循环回收。按照行业数据计算,纸箱每循环使用一次,即可帮助减碳37克,也就是说,一年下来单站至少助力减少1吨碳排放。 ”阅践称,未来,绿色回收箱覆盖率还会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纸箱回收意识也进一步提升,预计回收纸箱数量还将增加,减碳效果也将继续提升。

  截至2021年底,菜鸟绿色回收箱已经覆盖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5个城市,每年预计可回收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这个618绿色继续,消费者在菜鸟驿站参与纸箱绿色回收,通过菜鸟APP进入“绿色家园”,即可参与湿地保护计划。(菜鸟供图)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