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发布“科创12条” 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17日 14: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7日电(马佳欣 李慧敏)为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铜梁近日发布《铜梁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以下简称“科创12条”)。

  “科创12条”从支持研发投入、培育创新主体、鼓励成果转化、活跃创新生态四个方面,“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符合铜梁重点产业方向的科研项目给予资金补助;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研发平台建设,支持新增科研设备,支持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鼓励科技成果在铜转化、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和技术交易;支持孵化平台建设,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提高科学技术普及力度。

  其中,对关键共性技术公关实行“揭榜挂帅”,给予50至1000万元的科研项目补助。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央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在铜设立独立法人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并由区政府主导组建的,可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资金支持。

  “这些政策的发布,让我们科技企业备受鼓舞。”重庆精鸿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计算机和安防产品配件,在去年进入智能家居配套产品行业后,企业在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总经理赵兵表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根据“科创12条”,公司今后不仅可以在研发投入、科研项目和现有研发平台改造升级等方面获得补助,还可以争创新型研发机构,让企业技术和产品实力更上一层楼。

  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欣雨压力容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低温液体储罐、LNG民用气化站、船用供气系统等金属压力容器的制造商。去年,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将固定式应变强化奥氏体不锈钢低温绝热器技术运用于产品中,提升了性能、降低了重量,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在过去,这是企业自主行为,而现在按照“科创12条”鼓励成果转化的内容,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按实际支付技术开发费、技术咨询费、技术服务费总额的20%给予企业补助。

  “就这个项目我们最高能拿到20万的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在科技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公司总经理王祖军说,未来公司将继续在低温液体储罐技术上加强研发,争取早日攻克相关技术难题,进一步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

  “这十二条措施,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用科技的力量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决心。”铜梁区科技局局长张跃表示,“科创12条”必将对全区企业走科技赋能发展之路起到重大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从而助推铜梁区建设成渝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铜梁区新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43家,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836家,同比增幅27%;累计建成各级各类创新平台161个,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家。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