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方百计稳存量促增量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2年06月17日 07:5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胡衡华在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千方百计稳存量促增量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6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召开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千方百计稳存量、促增量,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陆克华等参加。

  会上,市商务委、重庆海关、市经济信息委汇报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情况。达丰电脑、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宗申动力、传音科技、弘愿工具、洪九果品、长安福特、奥特斯科技、巴斯夫、长安民生物流等外贸外资企业作交流发言,介绍生产经营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胡衡华认真听取发言,同大家交流讨论。他说,大家的发言,进一步增添了我们齐心协力克服当前困难、稳外贸稳外资的信心决心。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市有关部门要专人负责、逐项研究、认真解决。

  胡衡华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外贸外资总体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1—5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2.9%,好于预期,出口连续10个月保持单月两位数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2%。同时要看到,稳外贸稳外资压力仍然较大。我们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新变化,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外贸外资行稳致远,努力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

  胡衡华强调,当前,要采取更加精准有效、更加务实创新的措施,切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一要保订单、稳企业,全力以赴保生产顺畅、物流通畅、订单履约,用好留抵退税等政策,优化外贸企业资金链,保障好外贸企业用工需求。二要扩进口、稳出口,支持企业加大关键零部件、资源性产品、高品质消费品、农产品进口力度,持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等市场,更好满足我市产业发展需要。三要优结构、促转型,做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外贸产品附加值,增强开放平台引领辐射功能,加快推动外贸提质增效。四要强链条、增韧性,做强优势产业,壮大外贸主体,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通道能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五要抓机遇、强招商,用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加快引进一批重大外资项目,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产。

  胡衡华强调,稳外贸稳外资,要政企协力、凝聚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协同“一起干”,努力营造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的良好氛围。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要提升服务效能,狠抓政策兑现,加强精准帮扶,强化专业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外商便利化生活服务水平,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外贸外资企业机制要落实到位,市有关部门工作专班要加大工作力度,各开放平台、区县要加密调度频次,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市有关部门、开放平台、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王翔)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