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80后收纳师分享创业经历:在蓝海行业找到未来
2022年06月16日 17: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编者按】

  挖掘灵活就业新赛道,拓宽灵活就业新渠道,激发市场灵活就业新活力。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联合猪八戒网主办、重庆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数字化时代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全网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些新职业代表有哪些创业故事和感人经历,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将推出系列报道。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6日电 (王小楼)“收纳师是物品整理师,是空间规划师,是心灵净化师。”80后收纳师吴波在“数字化时代,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全网征集活动启幕会上如是说。而这份职业,已经在最近两年蓬勃发展了起来,月薪从几千到数十万元不等。

  作为近几年逐渐走俏的小众新兴职业,收纳师逐渐被人们所熟知,也给家政服务业带来新风尚。“收纳的本质是规划,绝不是大家传统理解的整理和家政服务。”16日,吴波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收纳不仅是上门做物品的归类摆放,其最重要的价值在于根据客户的真实需求进行空间的“规划”与“设计”。

  全国从业者不足3万,收费高昂潜力大

  “最开始从事这份新职业,家人朋友都不认可我的选择,引来不少质疑的目光。但我认为收纳师行业是一片蓝海,时间会证明我的判断,这才就有了今天的‘吉日里’。”作为吉日里生活服务(重庆)有限公司负责人,谈起自己这份新职业,吴波滔滔不绝。

  记得创业之初,收纳服务全由吴波带队亲力亲为,因为积攒下来的良好口碑,公司在业界开始崭露头角,如今已发展成一家拥有20余名专业收纳师的日式高端家政服务公司,业务涵盖收纳师创业培训、收纳产品开发、短视频运营等。

图为吴波在“数字化时代,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启幕会分享个人经历。 马佳欣 摄
图为吴波在“数字化时代,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启幕会分享个人经历。 马佳欣 摄
图为收纳师正在进行整理工作。 受访者供图
图为收纳师正在进行整理工作。 受访者供图
图为收纳工作成果。 受访者供图
图为收纳工作成果。 受访者供图

  “针对家庭每个成员不同生活习惯、爱好、物品数量、身高体型等的考量,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动线交叉、使用不便、空间浪费、物品与家具尺寸不契合等问题。 ”吴波说,在收纳的过程中,他会教给客户一些收纳小技巧,例如羽绒服怎么叠放才能精致小巧,实现空间利用率的最大化。通过定期举办沙龙活动,免费为大家分享收纳知识。这些都能帮助客户构建更具有实用性,物品放置更有序的家。

图为收纳知识分享沙龙活动现场。 受访者供图
图为收纳知识分享沙龙活动现场。 受访者供图

  据悉,目前全国的收纳师不足3万人,2020年至2021年新增职业收纳师9800人。人才缺口大,目前收费标准为一般收纳整理为200-2000元/次不等,由此可见,收纳师的收入水平已经达到了公司上班职员的工资水平。

  入行门槛不高,做好很难

  从最开始的没有订单收入,到现在的月入过万。同样是80后的重庆臻爱家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杰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入行故事。

  客户渠道难找,几乎是所有新兴职业的“通病”。“最开始几个月没有生意,对于37岁的我来说,很难熬。”跨行创业的张杰称,虽然潜在客户很多,但创业之后才发现,没有知名度的新团队想要打开客户渠道,实属不易,但凭借之前多年的地产行业从业经验,张杰的团队与小区物管达成合作,物管的“背书”在张杰与客户之间搭起了信任沟通的桥梁。如今,张杰已是一名月入过万的创业老板。

  时间自由最吸引人

  收纳师是一份自由的职业,不会像传统职业一样被“锁”在办公位上。“我们很少守在办公室,大家各自去寻找客户,有生意就共同规划设计,然后再一起上门服务。”张杰称,收纳师团队里还有不少兼职“宝妈”,他们用闲暇时间参与工作,既避免与社会脱节,还能以工资贴补家用。

图为收纳工作成果。 受访者供图
图为收纳工作成果。 受访者供图

  张杰告诉记者,“收纳师的入行门槛并不高,培训费市场价仅5000元左右,但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收纳师,对工作的热情必不可少。”让张杰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天下午5点接到客户订单,他就安排团队立刻动身去上门服务,直到次日凌晨才完工。原来是客户的父母要到家里“视察”,客户才紧急下单求助,张杰因此与他结缘,至今两人已“称兄道弟”。

  据了解,国家人社部在2021年1月公示了21个新增的职业工种,在“家政服务员”职业下增设“整理收纳师”工种,收纳师正式成为一种被认定的新职业。在张杰看来,国内整理收纳行业年产值已达千亿元,收纳师正以一种崭新的身份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来,目前重庆已有百余家收纳服务公司,市场需求会日益旺盛,收纳行业发展前景可期。(完)

  想参与?想曝料?想灵活就业?关注微信公众号:猪八戒网头条。参与活动,你将免费获得:

  1.猪八戒网创业资源包;

  2.媒体宣传打造个人IP;

  3.加入灵活就业者社群,参与直播与新职业翘楚互动;

  4.新职业培训、工作机会,助力成为自由职业者。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