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警方:拍短视频揭“保健品”陷阱
2022年06月16日 12: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6日电 (李卓然)“爸!”陌生男子“董大力”的一声亲切叫唤,长期缺乏子女关心的老大爷心里美滋滋,面对“儿子”的不断推销,大爷掏钱毫不含糊,购买了来路不明的保健品——这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新鲜出炉的自制养老诈骗防范宣传片中的情节。

  为持续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九龙坡警方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宣传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全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不到两分钟的短视频中,却藏着“子女工作忙”“骗子趁虚而入嘘寒问暖”“鼓吹功效天花乱坠”“购买前不征求家人意见”等诸多要素。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短小精悍的视频,让广大老年人提高警惕,直观认识推销“保健品”中的常见套路,并呼吁老年人的子女常回家看看。

  然而,养老诈骗陷阱多,一条段视频不足以全部说明,光是“保健品”推销这一诈骗类型就暗藏诸多玄机,九龙坡警方也整理了一份购买“保健品”的常见陷阱清单。

  陷阱一:野医游商瞎忽悠

  生活中,老年人经常会在街头巷尾碰到一些打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旗号的“游医”,声称某种方法别人都没有,只有自己有,甚至在网上,在学术刊物上都查不到。一些老年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从而上当受骗。

  提醒:这些骗子往往秉着治不好病人也吃不坏人的原则去配制所谓的“祖传秘方”,实际上往往是用一些无毒无害植物剁碎或是磨粉,再掺入辣椒粉、薄荷等辛辣刺激物质,让人吃起来味道特殊,味蕾和神经受刺激,掩盖部分病症。这样的骗子经常是游方行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并无任何治疗作用。

  陷阱二:广告明星充专家

  不法商家常以“访谈、讲座、采访、座谈会”等形式为幌子,邀请“广告明星”假冒专家、教授和老中医在现场进行“养生”讲座,顺便兜售保健品。

  提醒:对“老年人讲座”留个心眼儿,多对照生活常识想想,无法判断时,不必急于掏钱,多与家人商量,先弄清产品真实面目。

  陷阱三:夸大功效要天价

  骗子一般选择在菜市场买菜或公园晨练的老年人,谎称受医院委托,开展对老年疾病普查,逐步了解老人的家庭人员组成、家庭收入、健康状况等,圈定“潜在客户”。最后,他们向家庭经济情况较好的老年人发放免费体验卡,根据此前的健康调查,有针对性地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花高价购买。

  提醒:一些非法保健品广告往往夸大产品功效,含有“绝对化”用语和不实承诺,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使用“彻底根治”“药到病除”等用语,或者以“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无毒副作用”等承诺,欺骗、诱导老年消费者。

  陷阱四:亲情拉拢为牟利

  针对部分老年人远离子女、生活孤单寂寞的特点,有些不良无信的营销公司雇佣人员,采用嘘寒问暖、上门陪伴、聊天、做家务等方式,通过所谓亲情服务与老年人建立起信任关系,温情麻痹,随后高价推销保健品,使老年人“无法拒绝”“心甘情愿”地自掏腰包买其功效夸大的暴利保健品。

  提醒:礼下于人,必有所求。在保健品消费中,要保持一份理智,切忌为了感谢别人所谓的关怀而买了一堆自己不需要或是没有效果的产品,造成了财产损失和身体的损害。

  九龙坡警方在此提醒,购买所谓“保健品”是骗子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常见套路。日常生活中,身边人应注重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积极引导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端正保健理念,树立安全思维,保持警戒心理,不要轻易动钱。同时多陪伴、关爱老年人,远离诈骗。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