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绿色岸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年06月15日 17: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9日电(鲁作炳)6月13日至19日,是我国第32个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其中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今年5月以来,每周六下午6点左右,“交运平湖”号游轮都会抵达巫山游客中心码头。游轮靠岸后,轮船电机长在国网重庆巫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辅助下,只用几分钟就接好了岸电装置,发动机轰鸣声随之停止,迎面而来的江风也没了柴油的味道。

  “交运平湖”游轮的船长冯才华算了一笔经济账,“我们每次停18个小时,大概要烧300公斤油,现在油价8块多,就是2000多块钱。但是接上岸电后,只需要1000块钱左右了,我们相当于节约了50%的成本。”冯才华说,在防污染方面也有不少好处,首先是空气变好了,噪音也小多了,客人能好好休息,我们船员也可以休息好了。

  “岸电”简单的说就是船舶停靠在码头的时候,停止使用船舶上的自备辅助发电机,转而使用陆地电源向主要船载系统供电。以电代油,从源头实现“零油耗”,减少碳排放。

  近年来,巫山全力推进岸电建设,实现了神女溪、游客中心、北门坡三个码头停靠船只“三零”目标,即零排放、零油耗、零噪音。自巫山岸电贯通以来,已服务船舶1397艘次,岸电使用量共计60.08万千瓦时,相当于替代船用柴油162.22吨,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17.78吨。平均为企业节约30%的能耗成本。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