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合川:精心施策 助市场主体走出困境谋发展
2022年06月15日 17: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5日电(李文静 周旋) 改革开放以来,合川区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市场主体84157户,其中企业17924户,个体工商户6544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84户。这些市场主体已成为合川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当前,受疫情持续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用工、融资等多方因素,给众多市场主体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与压力。如何破局?帮助市场主体走出困境,在存活的基础上实现更大发展?重庆合川区交出了这样的答卷……

  产教融合 搭建起打通信息壁垒的服务平台

  近年来,产教融合已作为热词而被大众熟知,是政府、高校、产业界等各方致力于推进的工作重心之一。2015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纲领性文件推进产教融合改革,推进产业系统与高等教育系统的系统性变革。在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多处提到了产教融合,从政策、资金、就业等方面对产教融合发展予以了保障、扶持与指导。

  合川区现有全日制高校6所,是全市第二大“大学城”,近三年毕业生总人数超6.5万,但留下来就业创业比例不足8%。

  为助力产教深度融合,合川区委统战部、民建区委会充分发挥中华职教社在产教融合中的工作职责,与智联招聘联合打造产教融合信息平台,使求职与招聘信息更加及时、更加匹配,让更多合川学子留合就业、创业,服务地方经济。

图为“独钓中原•合川等你”重庆市中华职教社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合川专版正式启动。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独钓中原•合川等你”重庆市中华职教社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合川专版正式启动。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6月10日,“独钓中原·合川等你”重庆市中华职教社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合川专版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国中华职教社的首个网络产教融合服务平台。截至平台上线,已有2346家企业入驻,7343个招聘岗位,19883名应聘者参与。

  “该平台的正式上线启动,标志着合川区深化产教融合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将为当地下一步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打下基础。”合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将打通合川区内企业和高校之间的信息壁垒,免费为企业招聘、学生就业提供信息服务,让更多优质企业与致力于合川建设发展的人才了解合川、爱上合川、留在合川、服务合川,进一步助推全区产教融合工作,推进合川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扩展平台功能,在求职以外实现实习锻炼、社会实践等功能,让学生尽早融入合川。

  在平台上线当天举行的首场直播带岗招聘会中,来自合川区部分优质企业在平台上进行了企业推介和直播招聘,吸引了近10万网友关注。

  稳企惠企 多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做大做强

  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市场主体的发展,离不开人,更离不开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一环。

图为合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合举行“稳企惠企大家谈”活动。 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合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合举行“稳企惠企大家谈”活动。 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今年以来,合川区结合实际,针对税收减免缓、社保就业、金融信贷等市场主体关注度高、政策覆盖面广、效果最直接的稳企惠企政策,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集中攻坚专项行动。

  6月10日,由合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主办的“稳企惠企大家谈”合力合川沙龙中,来自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和人行合川支行等单位汇集一堂,与会各方围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举措及成效、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后续推进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在此次攻坚行动中,各单位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出实招、求实效,为助企解困注入了‘一池春水’,扭转了‘隔靴搔痒’等现象。”合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合川区各单位已累计走访企业3260家,收集上报稳企惠企政策落实、用地、行政服务、用工、要素保障等困难问题138个,已办理解决并销号48个,交办和正在落实的问题90个;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退缓税金额合计达6.83亿元,为20953家市场主体提供金融信贷金额105.36亿元,落实人社领域纾困惠企政策及减负资金7020.75万元。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