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订单+培训”助力多渠道灵活就业
2022年06月14日 21: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刘川郁作项目解读。 陈媛 摄
图为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刘川郁作项目解读。陈媛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4日电(马佳欣 包敏言) 灵活、自由、收入高、门槛低……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做起网络主播、视频UP主、收纳设计师等,灵活就业作为新兴业态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14日,“数字化时代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活动启幕发布会在猪八戒网总部路演大厅举行,记者就拓宽灵活就业渠道、激发市场灵活就业新活力等问题对本次活动主办方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进行了专访。

  挖掘赛道扩宽渠道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

  “数字化时代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征集活动由征集、评选、发布、培训等几个环节组成。即日起至6月25日为活动征集期。活动主办方拟在7月中旬举行灵活就业新职36行报告发布盛典。

  刘川郁在活动现场作项目介绍时表示,凡是依托于数字化平台,进行非全日制、临时性、阶段性和弹性工作时间等多种灵活的就业形式的人员均属于此次活动征集对象。只要符合上述定义的合法合规新职业,并且有案例、过往经验、数据等体现这份职业的可执行性,均算作有效线索。

  网友可以通过访问猪八戒网活动专题页、中新网重庆(重庆新闻网)媒体专题页参与活动。只要提供新36行的有效线索,便可免费获取由猪八戒网提供的多个“大礼包”:与新行业大咖面对面交流、就业秘籍共享、“灵活就业新36行”首席推荐官荣誉奖牌、价值10万人民币的扶持资源包……刘川郁称,猪八戒网希望借助这样的方式打造灵活就业人员圈层,实现信息互通,促进交流学习。

  重构企业用工关系 人力资源“削峰填谷”

  传统的固定用工模式都是“人”找“工作”,双方需求是否匹配,需要通过招聘、培训、试用来完成判定,企业招聘时间长、成本高。刘川郁表示,猪八戒网以“汇聚天下人才,服务全球企业”的使命,聚集了成上千万的现代服务业人才,为1000万企业提供品牌设计、策划营销、IT开发、知识产权保护、财政等1000多种专业服务,助力人才灵活就业。

  刘川郁说,在猪八戒网上,企业发布订单需求,自由职业者通过平台输出自己的特长、技能和资源,在完成自身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实现个人收入结构的多元化,这不仅能降低企业和自由职业者双方的选择成本,还有助于自由职业者灵活就业,最终实现帮助亿万企业获得满意服务,帮助亿万人才找到工作机会。

  疫情期间有近22万家企业通过猪八戒网实现灵活用工,降低了经营成本。猪八戒网提供的灵活用工服务究竟有何“过人之处”?“猪八戒网把天下人才需求与天下企业的人才之争进行跨越时空的连接,服务全球企业,让企业和人才进行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推动产品发展和企业产品升级。”刘川郁说,在猪八戒网上创业,成本低、订单多,新创企业易存活,是天然的创业孵化器。同时,猪八戒网交易的逻辑决定了必须要把平台的订单散布给尽可能多的卖家才可能得到解决,让专人做专事,不仅解决了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还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削峰填谷”。

  数字化经济变革用工方式 “订单+培训”赋能灵活就业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传统以“企业-员工”为核心的雇佣合同制,逐渐向“平台-服务者”的合作模式转变,为自由职业者提供了更大的就业舞台。刘川郁称,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人的个体行为数字化,让万物共享成为可能,用工方式也更加智能。猪八戒网通过搭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链接“企业-服务者”双方,实现了智能化的灵活用工调度。企业可以通过猪八戒网发布任务需求,灵活就业者可在平台接单,猪八戒网对服务过程进行数字化管理。

  随着“六稳”之首和民生之本的就业不断加码,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灵活就业人群不断扩大,规模约2亿人,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有18.6%选择了自由职业。大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分布在外卖平台、网约车平台和猪八戒网等灵活用工平台,互联网+、数字化、平台型企业正在让灵活就业成为批量解决就业的重要方式。

  刘川郁介绍,为解决高校就业难,猪八戒长期与高校合作,对高校部分专业学生进行技能培训,在大一或大二时就植入灵活就业的课程,传授大学生灵活就业的本领。此外,猪八戒还致力于培养部分高校老师为培训互联网创业就业导师,将学生培养成应用型人才,释放学生天赋技能。

  “我们把平凡人聚集起来,聚众智汇众力创众业,把灵活就业者变为创业者。”刘川郁表示,猪八戒网作为数字化平台服务商,成立的初心就是改变一部分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为就业者提供就业平台。猪八戒网为灵活就业的人才提供大量的订单和更多接触客户的机会、便利的基础设施以及成长、培训、学习的平台,实现时间与技能配置资源的最优组合利用,使个体效率得以最大化发挥。

  随着Z世代加入就业大军,就业者对“自由”的追求也大幅增加了灵活就业者数量,而灵活用工这一新型就业形态满足了他们对于自由生活模式的向往,零工经济市场的行业边界将进一步突破与拓展,猪八戒网有望迎来属于它的“黄金时代”。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