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界飞:投身智慧水务 守护居民用水安全
2022年06月14日 15:10 来源:重庆日报
图为陈界飞利用智慧化网络平台巡查软件运行情况。图片由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提供
图为陈界飞利用智慧化网络平台巡查软件运行情况。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供图

  2022年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界飞,是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下称“中法供水”)生产技术部信息安全主管,计算机高级工程师、网络规划设计师、VMWare数据中心虚拟化专家、APMG ISO27001信息安全认证工程师、H3C设备高级网络管理师。作为公司智慧水务建设工作的核心技术骨干,他精益求精、勤恳奋进,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十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助力公司智慧水厂、智慧管网、智慧客服、智能调度、智能安防建设,提升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抓住创新发展“牛鼻子”

  由重庆市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苏伊士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中法供水,是集自来水生产、销售、相关水厂及配套管网、设施的建设、运行及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供水合资合作企业,供水服务范围覆盖江北区、渝北区及两江新区部分地区,服务人口240万人。随着对外便捷化服务、对内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的提升,公司智慧化建设迫在眉睫。

  陈界飞作为计算机高级工程师,始终树立“抓住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牛鼻子’”理念,把握发展主动权,积极投身公司智慧水务建设,运用自身专业所长,主动学习供水行业、智能产业发展知识,认真分析公司整体业务需求,找准结合点和切入口,率先参与提出智慧水务建设方案,建立“5+3”架构。

  在他带领下,通过数据采集、网络通信、数据中心、应用层、展示层五大层次建设和建设管理、标准规范、安全保障三大体系建设,目前中法供水已建成全景数字指挥中心、智能水厂、智能管网、智能调度、智慧报装、智能客服、智能安防、水力模型等一大批典型应用,在保证优质高效安全供水服务的基础上,实现了在全国同等规模的供水企业中节约人力资源一半以上的经济效益。

  智慧水务建设初期面临着监测手段欠缺、数据采集实时性差、基础数据不准、计算资源缺乏等难题。基础问题不解决,数据无法体现价值,智慧水务便无从谈起。陈界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着力为智慧水务上层建设打下基础,利用窄带物联网、4G、数字专线、RFID(射频识别)、公有云技术,搭建了一套监测厂站状态、管网状态、远传表计状态的多层次、广维度感知网络。

  目前,数以万计的底层数据感知设备覆盖整个供水区域,为中法供水全方位掌握供水运行情况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同时,通过云技术、资源虚拟化技术解决数据计算和数据存储资源瓶颈,大幅度提升了智慧水务各项基础数据采集及时性、存储准确性及稳定性。

  陈界飞高度重视智慧水务建设中自主研发和创新,在智慧管网GIS、智慧水厂SCADA 2.0、智慧客服微信平台及报装、水力模型等多个数字化转型项目中负责架构设计、方案编制、软件开发、割接上线等全过程,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试验,为项目的成功上线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动了大数据、物联网、云技术在中法供水中的落地应用,对内提升了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对外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获得了公司和用户的一致好评。

  筑牢智慧水务安全基石

  智慧水务在带来便捷、高效的同时,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也随之成倍增长,一旦受到内、外网攻击,突破防御,造成的重大损失、社会影响、安全问题难以预测。通过陈界飞一系列高强度的付出与努力,巩固了中法供水智慧水务的安全基石,构建起了稳定、安全、高效的智慧水务立体防御体系,为智慧水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面对严峻挑战,陈界飞主动请缨,实施多项网络安全技术改进,主导实施的工控系统安全建设项目,提升了多座水厂及无人值守站点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安全水平;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整改安全隐患项目90余项;网络安全管理中心平台建设,通过构建整网安全一体化平台,精细化信息安全运维工作。近年来,组织技术力量,作为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推选的4家网络安全防守试点单位参与渝北区网络安全护网演习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

  自中法供水“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陈界飞共计参与完成20余项数字化转型项目实施,获得多项专利、软件著作权。其中“微信平台在供水企业客户服务中的应用”“全新无人值守加压泵站”“智能安防在反恐和职安健中的应用”“CHEMBoard在智慧水厂建设中的应用”“全景数字指挥中心”等项目先后荣获重庆市水务环境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集团、法国苏伊士公司颁发的“金点子奖”“最佳创新奖”“创新大奖”;2021年度“需水量精准预测及应用”荣获苏伊士亚洲创新项目“亚洲最高创新奖”。(潘锋 包艾灵)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