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深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建设文化强市
2022年06月14日 07:43 来源:重庆日报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我市将深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

  重庆是一座人文荟萃、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长嘉汇”源远流长,“三峡魂”雄阔壮美,“武陵风”绚丽多彩。如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弘扬“行千里·致广大”的人文精神,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市级部门。

  高扬旗帜,进一步凝聚正能量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

  “近年来,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创作出了大量精品力作。”市委宣传部文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昂扬的旋律、生动的笔触、精湛的艺术,奏响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之歌、爱国之歌、人民之歌。全市1000余件文艺作品入选国家级重大展览展演,60多部作品、10余名艺术家荣获国家级最高奖项;推出《红岩魂》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30余部,《重庆市脱贫攻坚优秀作品选》等现实题材作品100余部。全市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等领域取得长足进步,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该负责人称,我市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健全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工作体系,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深入挖掘重庆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优秀文艺作品,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品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集智聚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我市社科理论界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聚焦前瞻性长远性问题,集智聚力攻关,五年来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1154项,资助经费达2.7亿元,年度项目立项数进入全国前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良好局面。”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称。

  唐旺虎表示,下一步,市社科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和市社科联五代会精神,以提升学术原创能力为主线,以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支撑,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平台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培育发展具有全球视野、时代精神、重庆表达的“重庆学人”,努力构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具有重庆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坚持把学习贯彻、宣传普及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工作、重中之重;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真正做到深学笃用、融会贯通,持之以恒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方面,力求保持立项数基本稳定;在市级社科规划项目方面,优化结构、科学管理、精准服务;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方面,力求评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优秀成果,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围绕重大选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立足实践,建立智库研究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相融合的决策咨询服务体系;鼓励引导智库机构、专家学者走基层、进一线,做调研、解难题,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

  进一步加强社科普及工作,提升公民素养。继续做精做强“社科5分钟”等重庆知名科普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大力整合社科普及资源,继续壮大社科普及基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以文弘业,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要的重要基础,也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5%,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市文化旅游委艺术处处长宋俊红称。

  她说,接下来,我市将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抓好全市重点剧目的创排、打磨和展演工作,新创、修改打磨、复排大型舞台剧目30部,力争1—2台剧目在全国专业艺术评选活动中获奖,创作重点题材美术作品10件。以内容生产为核心,讲好重庆故事,传播好重庆声音,打造一批影视精品。

  推动文艺精品展演。建立健全剧场供应机制,推动文艺院团开展更高水平的演出活动。鼓励市级国有文艺院团做强区域优势艺术门类,积极承担市级重大主题创作演出任务,组织优秀作品参加全国重要展演活动。引导各区县文艺院团以服务基层群众为主要任务开展政策宣传、艺术普及、惠民演出等工作。

  进一步加大对艺术精品创作生产的投入,将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列为各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重点支持对象;充分发挥重庆市艺术创作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的孵化作用,对原创作品、优秀作品等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支持,对大型舞台剧本孵化项目给予专项资助。

  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坚持“分类指导、一团一策”,为市级文艺院团“破瓶颈、保基本、减负担”。引导院团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提升院团综合实力,形成示范性、导向性、引领性的新时代文艺院团。推动1—2家文化企业上市。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潜力释放,促进文旅消费持续恢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我市还启动了首批重庆市演艺新空间申报命名工作,支持和鼓励各区县通过改(扩)建或利用现有剧场打造以文旅驻场演出为主要功能,面向市民和游客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各类文旅融合演艺项目的演艺新空间,让市民游客从文艺的角度感受“行千里·致广大”的内涵和价值。

  我市还将进一步保护传承好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和移民文化,建设管理好历史文化场馆,加快建设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提质升级一批历史文化街区、红色文化公园、名镇名村和人文景观,留住更多乡愁记忆,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短评>>>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对一座城市来说,书店是独特的人文风景。漫步山城的书店,你会感受到深厚的历史记忆和红色基因。在沙坪坝,就有9个红岩城市书房,藏书近6万册,记录着这座城市独有的故事。

  因文而立,因文而兴。红岩城市书房正是重庆打造文化强市的生动例证。巴渝大地绵延不绝的文化气息,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重庆声音中得以吟诵,在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上得以展现,在“晒文化·晒风景”活动中得以彰显,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得以延续……在新时代,“行千里·致广大”的人文精神被充分激活,全社会正能量更加充沛、好声音更加响亮。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一位宣传文化战线上的工作者感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干工作的方向更清晰了,完成使命任务的信心也更足了!”

  因文而美,因文而盛。日前,《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审议通过,弘扬红岩精神首次写入地方法规。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抓好文化强市建设,我们又站上了新的起点。以红岩精神为着力点,保护传承好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和移民文化,推出更多体现时代特征、中国气派、重庆韵味的精品力作,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重庆文化事业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重庆是一座人文荟萃、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长嘉汇”源远流长,“三峡魂”雄阔壮美,“武陵风”绚丽多彩。以文铸魂、以文化人,就一定能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韩毅 张燕)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