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陈晓秋:打击犯罪的“尖刀利刃”
2022年06月13日 15: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3日电 (贺琼 胡涛华)大爱写忠诚,剑胆铸警魂。参加公安工作23年,他先后在基层派出所、情报信息支队、便衣侦查支队、大数据合成作战支队等单位工作,长期战斗在刑事侦查第一线,在侦破大要案、追逃犯、打击电诈犯罪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屡立战功,堪称刑侦战线上的“尖刀利刃”。

  他,就是重庆永川区公安局大数据合成作战支队支队长陈晓秋,今年5月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大数据合成作战支队坚持以大数据实战应用为牵引,不断深化合成作战,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跨越式发展。

  夯实党建,打造坚固堡垒

  “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作为支部书记的陈晓秋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为民警辅警打好样板、当好“头雁”。

  大数据合成作战支队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1月,现有党员15名。党支部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党委部署要求,针对传统侦查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警务需要的形势,坚持以大数据实战应用为牵引,不断深化合成作战,加快构建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大幅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

  此外,陈晓秋还组织拓展多维度党建新阵地,打造党员活动室,构筑“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话谈心”等八项制度墙,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党性,让工作制度入脑入心。为进一步让民警增强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支部还设置了荣誉墙,并借助“党建学习交流”工作群,组织党内活动,通知党内事项,记录党员风采,将互联网与党建高度融合,组织活力全面激发。

  在陈晓秋带领下,2021年,大数据合成作战支队获评“最美渝警楷模”集体,党支部获评市公安局基层党建示范点,支部共荣获集体三等功5次,基层堡垒更加坚固。

  合成作战,提升打击质效

  面对基层派出所“重打击数量、轻打击质量”等突出问题,陈晓秋深入调研,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区公安局党委支持,组建“侦查手段集约、有正式机构编制、24小时常态运转”的大数据合成作战支队。

  为有效应对犯罪新形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陈晓秋带领支队持续在“破现行、攻串案、打团伙、追逃犯”上发力,在“快、稳、准”上出实效,以最高站位、最实举措全力推动破案打击。支队自成立以来累计研判刑事警情19667件,明确嫌疑人2978人次,抓获2008人次,破案率同比大幅上升。

  “练一分本领,抓获嫌疑人才多一分准度。”2021年1月14日11时,在老街菜市场发生一起扒窃钱包案件。接到派出所线索推送后,陈晓秋立即安排人员与报警人联系,调取案发地周围监控,很快锁定嫌疑人陈某。当天13时,民警在城区一菜市场将准备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整个案件从接警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仅用2小时。合成作战不仅发挥扩人扩线的优势,还达到快侦快破的效果,越来越多的案件在24小时内侦破,最大程度地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2021年9月2日上午,永川区公安局在陆续接到多起三元催化器被盗的报案。经初步统计,有30余辆汽车三元催化器被盗,初步估计直接损失10余万元。犯罪分子气焰嚣张,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公安机关倍感压力。为迅速侦破该案,支队立即组织警力全面调取案发地点周边的视频监控,同时开展调查走访。民警侦查发现,现场作案的团伙成员有3名,其中一人负责放风,另外两人利用千斤顶等工具盗窃,作案手法相当娴熟。由于三人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时将面部特征包裹得严严实实,民警通过现场的监控图像无法识别其具体身份。而后,民警通过监控追踪,获取了三人的逃跑路径和基本情况。9月2日晚,陈晓秋带队专案组民警在宜宾市某烧烤店将三人抓获。至此,永川警方仅用时12小时就一举打掉这个跨省作案的犯罪团伙,展现了合成作战的巨大威力。

  助力防控,提升平安指数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陈晓秋在强化打击犯罪的同时,及时发现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大数据感知前端和社会面警力布防的薄弱环节,不断提升全区治安防控水平、提升降压发案能力。2020年以来,累计提出防控建议166条,据此新增前端感知设备330余处,优化巡逻网格27个,调整巡逻路线52条,有效避免了用建脱节、打防分离。2020年,永川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执法公信力均创近十年来历史新高。

  此外,陈晓秋积极向区局党委建言献策,在重点警种和派出所配套建立合成作战分中心,所有权限深度开放、集约使用,全面构建起“以专业对职业、以联动对流窜、以集群对系列”的合成作战整体格局,提升了永川公安打击破案效能。随着合成作战机制的深度应用,提升了基层派出所案侦工作效能,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有序推进,川渝首个治安联调中心、首个联合交通武装检查站、首次联合反恐实战演练等一大批基层基础工作新做法、新亮点应运而生,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好评,取得良好成效。

  无悔忠诚,书写警营故事

  从警23年来,陈晓秋用忠诚书写警察故事,在风风雨雨中无悔执着警察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为了办案,他可以离家出差43天,为了抓捕,他和战友们高温酷暑蹲守48小时,为了找到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他可以连续32小时盯着屏幕……“案侦民警就是这样,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和时间赛跑,早一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人民群众就减少一份损失。”对于挚爱的刑侦工作,陈晓秋从来没有后悔过。“犯罪嫌疑人落网,人民群众安心,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

  “一人从警,全家奉献。”陈晓秋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另一面,是对家人无尽的亏欠和愧疚。父母孩子生病,他不能陪伴左右,家里大事小情,他基本无暇照顾。倒是父母常叮嘱他注意身体,妻子孩子提醒他按时吃饭,陈晓秋说,家永远是他最温暖的港湾,给他从警路上无穷的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3年无悔,23年奋斗,23年从警路,陈晓秋表示,将以此次荣誉为新的起点,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打头阵、挑重担,攻难关、破难题,继续在公安岗位上焕发出共产党员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