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策+服务”“电商+物流”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增势蓄能”
2022年06月12日 19: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2日电(陶有花)近日,梁平区委统战部调研组一行走进田间地头、车间厂房,深入开展“产业行”“企业行”等调研活动,通过“摇旗呐喊、赋能提速、保驾护航”助推梁平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增势蓄能”。

  “摇旗呐喊”激活预制菜产业“一池春水”

  “今天采了好多笋子?”“卖给竹笋加工厂好多钱呢?”梁平区龙胜乡公平村村民们议论着。调研组一行沿路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来到重庆钧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碌地处理着一背篓一背篓新鲜竹笋,分拣、加工、打包……

  看着这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调研组一行围绕延长竹笋产业链、抢占预制菜新赛道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该公司总经理吕元钧表示,将依托当地丰富的竹子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竹笋”特色产业朝着“预制菜”产品改革创新。

  在文化镇花椒基地,调研组向基地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梁平以川菜菜系为主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的布局和政策,并围绕花椒产业如何深度融入预制菜产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化镇党委书记王谦介绍,要立足本地资源特色,做好“花椒+”文章的同时,打造文化镇“八大碗”特色预制菜。

  另外,梁平区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全面吹响了发展预制菜产业的“集结号”。线上,充分发挥商协会平台作用,专人宣传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及优秀企业的先进做法,累计宣传120余篇(次),在全区民营经济领域“炒热”了预制菜;线下组织召开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区餐饮商会、区餐饮协会、区绿色食品商会代表共同探讨梁平预制菜产业发展之路,帮助引领食品加工产业及相关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速迈向预制菜万亿赛道。

  “赋能提速”筑牢预制菜产业“一方基石”

  为探索开辟从“菜篮子”到“菜盘子”的产业大道,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组一行深入梁山街道、云龙镇、明达镇、龙门镇考察电商平台经营、物流配送情况。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梁平区分公司总经理杨兴建表示,将通过提供包装、仓储等增值业务,拓展服务空间。同时,为预制菜企业提供“邮乐小店”、新媒体带货等线上销售平台,支持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

图为重庆珍真脆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的自热米饭、自热火锅。 梁平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重庆珍真脆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的自热米饭、自热火锅。 梁平区委统战部供图

  “从流通端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责无旁贷。”梁平区商务委主任袁利平表示,将加快推进电商物流协同发展,破除从田头到餐桌、从产地到销地、从农村到城市的空间壁垒,全力赋能预制菜企业跑出“加速度”。

  此外,梁平已密集出台了《梁平区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试行)》《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重点明确了园区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产业体系、产业集群、品牌创建五方面重点任务,并推动预制菜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深度融合,聚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值得一提的是,梁平预制菜产业已被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梁平预制菜产业园被列入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这为加速发展预制菜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些含金量满满的政策,既是一场‘及时雨’ ,也是一剂‘定心丸’ 。”重庆渝每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文龙武介绍,今年公司拟投资1亿元,采购设备17套,新增3条预制菜生产线,全力抢占预制菜“风口”。

  “保驾护航”撑起预制菜产业“一片天地”

  为护航预制菜产业“乘风而起”,调研组一行作为“梁家人”代表,上门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现场围绕企业的“急、难、愁、盼”,以“学、听、引、帮”四方面与其负责人交心谈心、纾困解难。

  “疫情对我们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多亏你们实实在在的‘良方’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重庆市君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尹大军表示,将以“卤味系列”即食类预制凉菜打响品牌。

  出料、封口、包装、成袋……一盒盒自热米饭、自热火锅完成。重庆珍真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溱表示:“我们作为一个招商落地的企业,在梁平优质营商环境的护航下,一定能‘炒火做香’预制菜。”

  在重庆市八块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一行通过“问政策落实、问经营现状、问配套需求、问发展困难”与企业负责人详细沟通交流。该公司总经理袁友洪感叹:“‘雪中送炭’ 的帮扶,‘添砖加瓦’ 的培育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抢跑预制菜赛道。”

  不走马观花,不隔靴搔痒。一个多月来,调研组走访了29个乡镇(街道)、近120家企业,收集困难问题305件,现场解决92件、政策解释128件、转办研究85件。

  “打好‘政策+服务’ 组合拳,启动‘电商+物流’协同发展双引擎,加快培育一批预制菜行业的瞪羚企业、单项冠军。”梁平区委统战部部长田国华在调研中指出,要抓实“特”,聚合地域特色(如袁驿镇豆干、文化镇“八大碗”等),打造“梁平一桌菜”,让“特色预制菜”成为突围预制菜万亿赛道的“重武器”;要抓实“新”,聚焦创新赋能,让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标准创新、服务创新成为飞跃预制菜万亿赛道的“发动机”;要抓实“快”,聚力电商物流,让梁平预制菜触“电”提速,销往全国,成为冲刺预制菜万亿赛道的“助推器”。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