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农工党:“互联网+社会服务”迸发新活力
2022年06月12日 08: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1日电(王露) 近年来,农工党黔江区支部委员会以“共绘同心圆·共建家乡美”为主题,充分发挥党派人才资源优势,巧用妙用“互联网+”,不断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在建设“美丽黔江”“健康黔江”中持续输出农工党基层组织的智慧和力量,走出了一条社会服务的新路径。

  直播带货 同心助力精准扶贫行

  黔江区素有“中国脆红李之乡”的美誉,脆红李作为高颜值、高营养、原生态的水果曾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已成为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果”。

  2020年8月,农工党黔江区支部委员会积极响应中共黔江区委统战部“同心助力脱贫攻坚 携手共促乡村振兴”活动号召,策划“主委变主播”网络助销活动,以网络直播带货方式助力黔江脆红李走出大山,解决疫情影响下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

  “欢迎来到直播间!”“我们现在在中国脆红李之乡,欢迎大家来品尝又甜又脆的黔江脆红李”……直播现场,农工党黔江区支部委员会主委胡江顶着烈日置身于脆红李林中,与专业主播共同直播带货,向全国网友介绍黔江脆红李,一起带动消费扶贫;场外,支委党员同志们倾情参与采摘、果子分拣、快递打包等工作,与区内各民主党派及统一战线人士共同发力,积极分享直播间链接,助力脆红李销售。

  活动访客量达成200万人次,实现了销量12600单的好成绩,为黔江区消费扶贫新模式提供了重要参考。农工党黔江区支部委员会也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优异表现于2021年荣获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图为农工党黔江区支部委员会主委胡江直播带货,为黔江脆红李助销。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农工党黔江区支部委员会主委胡江直播带货,为黔江脆红李助销。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网络科普 同心助力健康服务行

  2021年,为充分发挥专家智慧和力量,提升民众卫生健康意识和科学素养,农工党黔江区支部委员会基于“主委变主播”直播带货成功经验,策划并主办“共绘同心圆·共建家乡美”网络科普社会服务。

  “大家好!欢迎来到共绘同心圆·共建家乡美网络科普直播间”......支委委员刘昌勇变身主持人,自2020年3月起,以栏目访谈形式,开展了共计12期的网络科普活动,12名农工党党员及统战系统专家作为主讲嘉宾,向公众普及卫生保健、养老、农技等知识。

  直播首期,农工党党员、黔江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麒麟为线上观众科普家庭急救知识,现场互动热烈,掀起了全民学急救的热潮;高考季,黔江区教育专家庞友海教授讲授高考常见心理障碍及调节方法,直播视频作为教学资源推广分享,大量高考学子从中受益;全国科普日,首次尝试实景直播,将直播间转移到支委履职实践基地,进一步提升观感体验,增强互动性,观看人数创栏目直播最高。

  此次活动惠及群众多、产生影响力大,实力“圈粉”近40万人次,点赞数达8万余次,被农工党中央、市政协、农工党重庆市委会等广泛宣传报道,进一步擦亮了支委社会服务品牌。

  云上招聘  同心助力乡村振兴行

  2022年,特别是进入3月以来,受疫情防控和国际形势更趋复杂等影响,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难度加大,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农工党黔江区支部委员会聚焦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继续用好“互联网+”,联合黔江区就业中心,经反复磋商和周密筹备,策划并承办了“云招聘 职等你”2022年黔江区人才服务暨网络直播活动。

  “欢迎大家收看‘云招聘 职等你ʼ网络直播第一期,今天将为大家带来特殊环境下的就业创业建议!”2022年4月,活动正式启动,共计开展了7期。活动中,来自制造、餐饮、销售、金融、法律、税务等领域10余名行业代表、企业家、专家干部变身“网络主播”,以“主持人+嘉宾+岗位推荐”的模式,针对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求职面试、劳动维权、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宣讲交流,并实时推送岗位招聘和就业创业、惠企惠民政策信息,引导劳动者返岗就业、返乡创业。

  “这个直播间搭建得及时”“云直播送岗的方式贴心、方便、实用”……活动广受求职者好评。据统计,观看直播人数近14万人次,线上招聘会浏览量超2万人次,推送企业150余家,推荐岗位1500余个,收到简历500余份,达成意向近200个,切实帮助了适业人员实现就业创业,推动了惠企惠民政策的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