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多措并举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2022年06月10日 11: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0日电 面对当前复杂的外贸形势和风险挑战,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持续发挥防风险、促融资、稳外贸、保就业的独特作用,多措并举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企业稳住出口订单

  该公司提高风险容忍度,切实提高承保服务质效,支持企业稳定在手订单。2022年1-5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共支持重庆企业出口32.9亿美元,增长19.2%。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9.3亿美元,增长22.2%,向RCEP国家出口3.5亿美元,增长26.7%。

  发挥普惠金融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减负增效

  该公司大力推广“小微企业信保易”专属产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保障力度。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索赔指导,保障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风险补偿。提供灵活多样的资信产品,运用资信数据优势帮助中小微企业开拓市场。在市商务委的支持下,2022年放宽小微外贸企业准入,将小微外贸企业认定标准提升至500万美元,支持各区县建立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一投保平台,进一步扩大小微外贸企业覆盖面和承保规模。同时,该公司还将对区县小微统一投保平台和纳入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清单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按照一定条件进行降费。另外,该公司还将按照总公司的部署开展第三届小微服务节活动,为企业开展送培训、送融资、送服务、送体检、送案例专题活动。2022年1-5月,重庆分公司服务小微企业数达605家,同比增长12.5%,支持小微企业出口2.67亿美元,同比增长4.8%。

  发挥保单融资作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该公司对有保单融资需求的企业,协助联系辖区合作银行,将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机制和银行的融资有效结合起来,主要从两个方面解决:第一,配合市商务委完善“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优化中小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政策,新增重点外贸企业子资金池,将资金池总规模、单个企业及单笔补偿金分别翻倍至4000万元、500万元和200万元,扩大合作银行数量。第二,用好用足合作银行的“白名单”政策,致力于发挥各自优势,相互配合,共同搭建融资平台,加大保单融资支持力度。2022年1-5月,为出口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约5亿元人民币,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融资难题。

  发挥风险管理作用,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该公司认真落实总公司的风险管控行动方案,重点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抓好风险防控:第一,事前,抓好风险预警提示。及时将总公司发布的各国贸易管制政策、重点国别行业风险预警信息告知企业,就买方风险排查、货物流转跟踪、债权确认、币种结算等事项作出提醒,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收汇风险。第二,事中,积极帮助企业赔前减损。当国外买方发生拖欠货款风险时,第一时间指导企业制定应对方案,通过中国信保的海外渠道等及时与买方沟通,尽可能较少损失。2022年1-5月,共帮助出口企业实现赔前减损2020万美元,增长119.6%。第三,事后,抓好理赔服务。对符合理赔条件的案件能赔快赔、应赔尽赔,对企业因受疫情防控影响导致的迟报可损,在定损核赔时结合实际情况酌情处理。2022年1-5月,为出口企业支付赔款3563万元,同比增长677%。

  发挥数字化平台作用,完善线上服务

  面对疫情带来的变化,该公司针对已安装“信步天下”APP的企业,指导其通过手机登录APP查询保单、限额、国别、行业、买方风险等信息。针对已办理“信保通”服务或绑定“中国信保小微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的企业,指导其使用线上系统办理业务。第二,指导企业用好总公司开发的资信红绿灯、报警器、资信导航仪等线上工具,帮助企业精准开发新市场、承接新订单。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