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春少年不慎落水 电网员工奋勇相救
2022年06月09日 17: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9日电 (张霁雯 黄凌霜) 9日,重庆梁平区碧山镇清平村村民孙思怀带着一面“弘扬社会正能量 见义勇为施援手”的锦旗,来到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梁平客户服务中心,感谢该公司员工胡贵均救了自己儿子性命。

图为6月9日,落水少年孙书茂的父亲孙思怀到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梁平客户服务中心,将锦旗送到胡贵均手中。 黄凌霜 摄
图为6月9日,落水少年的父亲孙思怀到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梁平客户服务中心,将锦旗送到胡贵均手中。 黄凌霜 摄
图为6月9日,落水少年孙书茂的父亲孙思怀到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梁平客户服务中心,向胡贵均(右一)赠送锦旗。 黄凌霜 摄
图为6月9日,落水少年的父亲孙思怀到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梁平客户服务中心,向胡贵均(右一)赠送锦旗。 黄凌霜 摄

  事情还要从6月3日端午节那天说起,当天15时许,梁平碧山镇清平村几名十几岁的少年相约到河边玩耍,其中一位少年因捡掉落的拖鞋不慎落入深水区。

  “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

  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员工胡贵均和哥哥胡贵波正巧路过现场,听到孩子们的呼救声,心中不由一紧。

  赶到岸边,水性不错的胡贵均来不及多想就和胡贵波直接跳入水中摸人。入水后,两人才发现少年溺水的水域大概有两米多深,潜水在河底找了一会儿,却发现溺水少年已经不在沉水范围周围。此时胡贵均内心多了一丝慌乱,担心最近刚下了大雨,水流湍急,落水少年已被水流冲走。

图为6月3日,孙书茂溺水水域。 黄凌霜 摄
图为6月3日,孙书茂溺水水域。 黄凌霜 摄

  胡贵均多次潜入水底,寻人无果,此时平桥村村干部孙方旭恰巧在桥上路过,听到有人呼救,连忙赶到河岸边,站在稍高的石台上四处眺望,看见河道中央隐约有一个人影,于是也入水帮忙施救。

  找到了溺水少年的大致方向,胡贵均、胡贵波、孙方旭一起往河下游的水底找人。

图为6月3日,胡贵均等人正在水中寻找孙书茂身影。 黄凌霜 摄
图为6月3日,胡贵均等人正在水中寻找孙书茂身影。 黄凌霜 摄

  “快把竹竿递过来!”突然,胡贵均听到孙方旭大喊了一声,他连忙将准备好的竹竿一头递了过去。孙方旭抓牢竹竿,胡贵均便用力拉。发现孙方旭已抓住溺水少年身体,胡贵均便直扑过去抓住了少年的手,三人合力把孩子拉上了岸。

  当时落水少年的嘴唇已经乌青,没一点神志意识,手脚也有些僵硬了。胡贵均和孙方旭赶紧提起少年的双脚,使其倒立,吐出肚子里的水。随后,三人又将少年放平,胡贵均用在公司学到的心肺复苏法,和周围的人轮流对少年进行施救,并拨打120向当地医院求救。

  做了一会儿心肺复苏后,落水少年逐步恢复了心跳和呼吸,胡贵均这才松了一口气。

  120救护车赶到后,胡贵均等人将落水少年转交给医护人员,做进一步救治。

  救援过程中,胡贵均的大腿被水中石头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他却浑然不觉。

图为6月3日,救人过程中胡贵均的大腿不慎被石头划伤。 黄凌霜 摄
图为6月3日,救人过程中胡贵均的大腿不慎被石头划伤。 黄凌霜 摄

  目前,该落水少年身体已无大碍,不久后将返校回归正常生活。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