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近距离了解档案工作 铜梁档案馆举办开放日活动
2022年06月09日 09: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9日电 (李慧敏)“档案录入数字系统之后,大家来查询档案时,可以利用关键词搜索,很快就能找到需要查询的这部分档案,非常便捷。”…… 在“6.9”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铜梁区档案馆于6月7日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档案库房参观,了解档案如何保存,了解什么是档案、公民个人如何利用档案等,近距离认识档案工作、感受档案文化。

图为金龙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参观档案查阅大厅。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参观档案查阅大厅。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的档案资料,要在零下三十五度的消毒柜里,经过四天的严格彻底杀虫灭菌处理,才能进入库房。”来自金龙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档案查阅大厅,体验档案查询服务,了解了档案从消毒到入库的整个流程。

图为体验档案查询服务。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体验档案查询服务。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邱少云烈士的照片档案。这一幅照片,就是邱少云同志战斗和牺牲的地方。”在档案库房,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展示了邱少云烈士珍贵照片档案(珍档)。

  据了解,铜梁区档案馆收录邱少云烈士档案故事1篇,微视频1部,照片档案2盒112张,此档案还入围了川渝100件红色珍档名录库,是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以前参观过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现在能走进档案馆看到烈士的档案,又增加了我们对邱少云烈士的认识。”金龙小学学生王紫芯说。

  据铜梁区档案馆档案管理科科长陈晓琴介绍,通过逐年分批次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目前馆藏存量档案数字化率已经达到96%以上,正在创建全市首批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依托馆藏档案数字资源,铜梁档案馆已实现“三分钟”高效供档,对外提供“电话预查”“异地寄送”等便民档案服务,真正做到让档案信息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现代信息服务的现实需求。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