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黔江:创新推动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
2022年06月08日 17: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8日电 (党连霞)近年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黔江区坚持把保护传承好优秀民族文化作为重要举措,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增效,有力推动优秀民族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图为《濯水》入选重庆市春季联欢晚会。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濯水》入选重庆市春季联欢晚会。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黔江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人口占75.3%,土家苗汉和谐共生,民族风情独特浓郁。通过开展民族文艺交流活动、繁荣民族文学作品创作、发展民族特色体育运动、推动民族文化进校园等系列举措,黔江区传承发展优秀民族文化取得显著成效。

  据黔江区委统战部介绍,近年来,该地举办了“武陵山国际民俗文化节”“中国土家族少数民族文学奖作品评选及颁奖典礼”“多彩中华—重庆黔江·少数民族电影展”“中国原生民歌节”等众多民族文艺交流活动。

图为“中国原生民歌节”展演现场。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中国原生民歌节”展演现场。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土家山歌《幺妹住在十三寨》广泛传播,电视剧《侯天明的梦》荣膺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荣誉提名奖,原创土家族民族歌舞诗剧《濯水谣》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上演,《云上太阳》代表文化部参加“中国巴西月”文化活动交流……黔江民族文化特色大放异彩。

  “与此同时,我们还常态化开展乡村文化艺术节、武陵山山歌大赛、土家摆手舞大赛等民间民俗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优秀民族文化的魅力。”黔江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图为原创大型民族歌舞诗剧《云水谣》。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原创大型民族歌舞诗剧《云水谣》。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在繁荣民族文学作品创作方面,黔江成果丰硕。本地作家创作的中篇小说集《摩围寨》、散文《永远的完美》、诗集《无言的爱》、长篇小说《诗和远方》《濯水谣》等荣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全国第七届“冰心散文奖”等多个奖项。编辑出版《黔江方言俚语》《黔江民间故事》《黔江民俗礼仪》《黔江民族文史》等系列黔江地域民族丛书,通过一大批文学精品力作的推出,促使文化保护传承实现了“见人见物见生活”。

  黔江区大力发展民族体育运动,品牌项目大放异彩。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木球、陀螺、蹴球”被授予全国传统体育训练基地。组队代表重庆市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取得两项全国第二名、新兴土家人摆手操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土家花样跳绳队在亚锦赛获得9金6银4铜、在全国各大赛事中获得35金31银15铜的好成绩。

图为土家十三寨表演民俗文化活动。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土家十三寨表演民俗文化活动。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在黔江,民族文化进校园特色鲜明,成效斐然。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黔江区着力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优秀民族文化新品牌。在各大中小学校开设民族文化校本课程26门,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各1个,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校32所、特色民族文化学校9所,艺体特色学校5所。

  其中,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旅游工艺品设计制作(西兰卡普、木雕)》被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民委三部委确定为“首批100个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