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民建:调研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08日 16: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8日电 (唐磊)“高田如楼梯,平田如棋局”“白鹭忽飞来,点破秧针绿”登高望远,块块梯田层层叠叠, 线条曲折蜿蜒,流水潺潺,青雾缭绕,这就是八塘镇万亩梯田。

  6月7日,民建璧山工委调研组赴八塘镇调研农文旅融合发展,实地调研了“云雾花涧”万亩梯田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利益联结机制情况。

  璧山区万亩梯田项目位于八塘镇石庙村、江兴村、前进村、五龙村,建设区域1.3万亩,该片区域具有地质优势、水源充足、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等特征。

  在项目所在地,呈现出的是一幅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核心,着力挖掘农耕文化的根脉、开发田园风光的气质、修葺村落民宅风貌、发展生态农业的底气,以独特的文化内涵促进农文旅融合,建设美丽乡村的美丽画卷。

  “以万亩宜机化整治示范工程为载体,以主导产业带动重整农业、重构农村、重塑农民,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要本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整洁规范,坚持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打造,实现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打造独具特色的农村‘会客厅’”……

  民建会员们与镇、村干部一起走进百姓家里、田间地头。一言一语,一问一答。就“农文旅融合,建设美丽乡村”各抒己见。

  八塘镇人大主席张琴介绍,万亩梯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周边的农田用地已经有序流转,当地正在积极申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尽快完善项目周边的公路设施建设,以满足适宜农旅融合发展的要求。

  “如何做好村民的利益链接机制,带领百姓增收致富也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课题。”同行的工委副主委汪强十分关心地询问到。

  据项目业主介绍,目前,项目所在村社正在与村民签订土地作价入股协议和土地出租协议,让流转出土地的农户既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又能在水稻收获时按入股份额得到分红。“雨雾花涧”项目还将利用良好的“水、乡、田、园’”自然生态环境,盘活其周边闲置空置房屋,要积极打造“闲置农房+民宿”,发展“过夜”旅游经济,这样既满足了城市人归园田居的内心渴望,又让村民增加了收入,还做靓美丽乡村。

  “当前,全国各地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但每个地方的自然资源、基础设施、文化氛围、主导产业发展状况都不尽相同,各个地方都有成功的路径。但是一味复制其他地方的做法也是不对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出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路径。这还需要我们继续深入调研。”民建璧山工委主委王复莲表示,将持续关注和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将调研成果积极转化为好的建议意见,为乡村振兴贡献民建智慧。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