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通江:心为患者所想 情为患者所系
2022年06月07日 15:53 来源:重庆日报
 图为杨通江为患者把脉。秀山县人民医院供图
图为杨通江为患者把脉。秀山县人民医院供图

  2022年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通江,是秀山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主治医师。他从事卫生工作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时刻牢记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诊疗服务治疗为目标,并担任“三峡之光访问学者”、重庆市康复医学会理事、重庆市康复医学会青年委员会第二届副主任委员,多次获县级及院级表彰。

  善待患者 对待病人像亲人

  作为一名基层中医,杨通江秉承中医药文化,持之以恒学习经典,践行经典。在长期以来的医疗工作中,他始终奉行着“大医精诚”的精神,视病人为亲人,心为患者所想,情为患者所系的服务意识。始终坚持“以高尚医德立身,以高超医术济世”的原则,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累,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得病人的好评和同行的敬重,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医师的誓言。

  从医以来,他始终坚持“善待患者,不分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贵”的原则,把病人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认真真地检查每一位病人,态度和蔼可亲,详细解说病情,当遇到患者或家属不理解时,杨通江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因为有着良好的态度和精湛的医术,慕名而来的患者不断增多,杨通江从开始的每周出诊3天增加到后来的每周出诊5天,即使每日都很难按时下班,哪怕再苦再累,也坚持看完病人,从无怨言,去年全年接诊患者达1万多人次。在工作之余,他还始终坚持科研发展,近两年来发表论文数篇,去年获得省市级课题1项。

  以身作则 业务管理两手抓

  作为一名科室管理者,自2018年11月组建中医康复科并担任科室主任以来,杨通江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业务、管理两手抓。

  在行为作风上,他践行着优良的医德医风,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道,常戒非分之想。

  在管理上,勇于改革,善于创新。自中医康复科建成开始,杨通江就着力于强化内部管理,整纲肃纪,在全院率先推行科室绩效改革,执行科室二次分配,将科室医、护、技的绩效按照工作的难易程度分为3个阶梯,每个阶梯又将工作量、工作质量、患者满意度、科内民主考评及医疗组组长考评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充分调动各级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专业技术上,杨通江组织科内每周1到2次业务学习,每月开展至少1次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坚持每周1次大查房、每月1次医疗质量分析会。科室的学习氛围浓厚,业务水平大幅度提高,具备了收治疑难危重患者的能力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近一年来,到科室就诊的病种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的气管切开患者及高位截瘫患者康复出院。

  注重协作 外引内联有成效

  在院外,杨通江积极引进市内外专家到科室指导帮扶,2020年成为重庆市康复专科联盟单位,2021年引进并挂牌成立了“李佃贵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有力地推动了学科进步。

  在院内,他积极推动与其他临床科室之间的联合诊疗,按照国家对医院康复能力的要求,在科室成立3个月内就完成了脑卒中、骨折术后、关节置换术后的早期床旁康复。目前为止,科室已经能广泛开展现代康复治疗的各种技术,同时又将传统中医诊疗特色融入其中,提升了医院康复综合服务能力。

  在杨通江的精心管理和努力带领之下,医疗组、治疗组、护理组各司其职,精诚协作,科室严格执行医疗规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医疗质量稳步提升。科室荣获医院“先进集体”“科教工作优秀集体”等称号。因为工作突出,杨通江连续3年获“优秀管理者”称号,2020年在第二个医师节荣获“优秀医生”称号,两次被评为“秀山县医政和中医工作先进个人”。

  在从医这条漫长、艰辛的道路上,杨通江始终坚持精心做医、执著做事、真诚做人,对事业无比热爱,对医术执著追求,对病人满腔热情,以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同行的尊重、社会的赞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示了新时代白衣战士的崇高风范。(潘锋 张铄)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