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重庆神眼"连续14次护航
2022年06月06日 08:15 来源:重庆晨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3次载人飞行任务。

  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续,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空间站平台维护与照料、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以及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经过6次自主变轨,于北京时间6月5日17时42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整个对接过程历时约7小时。

  按任务计划,3名航天员随后将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进入天和核心舱。

  你知道吗?载人飞船成功升空的背后,有双“重庆神眼”已连续14次为火箭正常发射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所谓“重庆神眼”,正是此次为神舟十四号发射任务提供多套技术成熟、可靠性高的地面检测站。

  作为航天系统内遥测设备综合测控设备的研制和生产企业,重庆航天电子公司(前身为“重庆巴山仪器厂”),从1997年10月开始接手,为载人航天工程承担发射场遥测设备研制生产,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四号,已连续14次为神舟飞船提供遥测保障,每一次均圆满完成任务。

  据介绍,该地面检测站主要负责采集运载火箭工作时的压力、温度等重要状态参数,进行实时收集、处理,对火箭发射前工作状态进行实时诊断和数据分析,数据实时传输至指挥中心,为发射任务提供精准科学的决策依据,是火箭能否正常发射的重要参数指标。

  “遥测信号正常,是我们的目标,但我们不仅满足信号正常!”该项目负责人、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毅表示,该项目研发团队还在不断改进优化设备性能,提高设备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确保产品的高可靠性。

  为了保障此次发射任务,重庆航天电子公司紧急调配了两名专业人员,于4月初赶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检测站已连续多次参与发射任务,我们有信心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工作室里,已先后参与遥十二、遥十三、遥十四保驾任务的技术人员赵建琪,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显示屏上的数据参数,看起来自信从容。

  倒计时24小时准备工作中,赵建琪对设备各项指标逐项检测,确保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各项功能正常运转,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确保百分之百的可靠性。

  另一位调试人员严傢,主要负责为箭上系统各岗位提供辅助工作,监督确认各岗位工作正确。

  “因为发射任务对设备可靠性有极高要求,我必须确保每一次的工作质量。”虽然测试过程是单调的,严傢却以百倍精神面对每一次测试。

  据新华社、重庆发布

  3位航天员 带了哪些 “私人物品”?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蔡旭哲:带了一些影视的剧集、音乐、电子书,有空可以看看书什么的。我带了点植物的种子,长一点绿植感觉更温馨一点,还带了一点生菜的种子,我在地面也种,放在窗户前面,如果长得快的话,是不是能够长两三茬,毕竟180天,一点一滴陪着我成长。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刘洋:我们带上去了一些个性化的衣服,所谓个性化的衣服是平常休闲的时候可以穿,我当时就在衣服上写了一句话,我写的是:最亮的坐标是祖国。

  相关新闻

  “神十四”飞天 60%多关键铝材是“重庆造”

西南铝生产的铝合金厚板。西南铝员工在打磨铝合金环件边部。西南铝供图

  昨日上午,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乘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记者从中铝西南铝获悉,飞船和火箭上的蒙皮、锻环等60%以上关键铝合金材料由中铝高端制造西南铝生产,“西南铝造”再次在我国空间站建设征程中熠熠生辉。

  西南铝为飞船和火箭提供的铝合金材料涵盖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10多个规格,主要用于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表面结构以及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占到铝材总量的60%以上。其中,火箭用锻环、推进舱板材和飞船蒙皮、锻环等关键铝材100%为“西南铝造”。

  锻环是火箭和飞船的关键结构件,相当于一座大楼的圈梁,大大小小的锻环“环环相扣”,让火箭和飞船壮筋骨披铠甲,在发射中不容易受到破损。西南铝于1989年研制出直径为3.5米的整体铝合金锻环,被誉为“亚洲第一环”,这次火箭和飞船上用的就是这一尺寸的锻环。继2007年研制出5米级铝合金整体锻环后,2016年,西南铝还研制出了刷新世界纪录的10米级超大型整体铝合金锻环,让我国深空探测装备硬件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火箭和飞船蒙皮均是“西南铝制造”,分别用到了西南铝生产的不同型号的铝合金板材,因减重需要,飞船上用的蒙皮较火箭上用的蒙皮密度更低。飞船蒙皮是西南铝自主创新的2.4米超宽铝合金薄板,属于极端制造,解决了我国空间站建设被“卡脖子”的重大技术难题。

  据介绍,这些高合金化铝材具有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工艺难度大的特点,西南铝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站和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实力国内领先,取得了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一系列科研成果,攻克了材料研发生产中的多项关键技术难关。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黎明勇 赵志文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