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粽子单量周环比提高超70% 腊肉粽消费比重居全国第一
2022年06月02日 16: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日电 端午节在即,重庆相关的端午食品销量也日渐走俏。美团数据显示,重庆5月23日-29日的粽子订单环比前一周提高了70%。

  数据显示,传统端午食物“五黄”中的咸鸭蛋也环比增长13%,“五黄”中黄鱼、黄瓜、黄鳝、黄酒环比增长超16%。重庆还有一些消费者喜欢体验自己动手包粽子,重庆粽叶环比前一周提高了近67%,糯米环比提高了超20%。

  从粽子的销量来看,鲜肉粽、蜜枣粽、腊肉粽是重庆销量最高的三种粽子口味。不过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腊肉粽才是重庆最偏爱的粽子。美团数据显示,腊肉粽占重庆本地粽子消费比重超10%,占比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名,可以说重庆是全国省会城市里,最偏爱腊肉粽子的城市。       

  据了解,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已经改变了居民消费习惯。今年五一,露营、飞盘成为年轻人新运动,包粽子也成为端午消费新热。数据显示,和去年端午前两周相比,粽子销量增长52%,粽叶销量增长150%,粽绳销量增长208%。这说明,虽然包粽子一直是传统,但今年消费者更有热情。

  哪里的人最爱包粽子?美团数据显示,过去两周粽叶、粽绳和糯米销量TOP3城市中,北京出现三次,上海出现两次。具体来说,北京人最爱购买粽绳、粽叶,仅在糯米排行榜中,落后上海居第二。

  而从粽叶、粽绳和糯米的销量增速来看,华北和云贵地区遥遥领先,三四线城市成为主力。以粽叶为例,河南驻马店、山东聊城、四川广安的销量增速,甚至达到了100倍以上。

5月中旬开始,电商平台粽子相关商品销量持续走高。美团数据显示,相比往年,粽子原材料如粽叶、粽绳、糯米等,最近两周搜索量、销量均有较大涨幅。

  “今年粽叶销量涨幅,是粽子的3倍多,居家生活方式催生了新消费潮流,也带来了新的商品结构变化。”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即时零售服务能力,满足新场景下的居民日常所需。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