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期验收通过!两江新区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建“智慧城市”
2022年06月02日 16: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日电 (王丹) 地下通道有积水会自动报警、路灯用手机可调整亮度、每个广告牌都有身份标记、远程可看到画面内容;智能AI能够自动巡查,对人员集聚、异常行为等自动告警;点开大地图,规划、卫星影像和实景的虚实结合都可看到,还能实时掌握区域的人流、车流态势……如今,这些智慧应用场景,已在两江新区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投入使用。

  来自综保区 “智慧城市”一期项目验收评审会消息,该项目一期顺利通过初步验收。

图为综保区 “智慧城市”一期项目验收评审会。 保税港区集团供图
图为综保区 “智慧城市”一期项目验收评审会。 保税港区集团供图

  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综保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排头兵重任。作为重庆市第一批智慧园区试点单位,综保区智慧城市项目在设计阶段就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对现有信息化资源进行充分整合的前提下,结合各业务板块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进行建设。

  该项目通过信息技术、智慧应用,全面整合综保区内外资源,打造基础设施网络化、城市运行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的载体和平台,使综保区管理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项目于2020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2021年9月15日完成建设任务,建成了“四+五”的应用系统。其中包括四个核心底层:1套基础设施、1个数字平台、1个指挥中心和1套信息安全体系;五个业务应用系统:智慧安防管理、智慧土地管理、智慧交通管理、智慧综保区管理、智慧服务。

  同时,通过部署113台网络、服务器、安全等各类服务器,构建了智慧综保区的基座;完成综保区40平方公里的地理信息采集及8平方公里重点区域的建模,绘制了智慧综保区的底图;投用智能井盖、单灯控制器、雨污混排等797个外场传感设备,将综保区内8平方公里39408个市政设施纳入系统,带动5万传统设施迈向智能化管理,形成了智慧综保区智能感知触角。

  目前,城市管理、安防板块已开始试运行,共计提报工单1000余单,结案闭环占比达98.8%。智慧港区指挥中心也同步用于综保区综合调度,实现了“一张底图”全面整合综保区数据,“一个中心”全景展示综保区形象和功能示范。

  下一步,综保区将继续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运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综保区赋能,为两江新区做靓重庆“智慧之城”名片添砖加瓦。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