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驻”进百姓心里——记农商行巫山支行驻村第一书记陈辉
2022年06月02日 14: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日电 (向君玲)“陈书记,我会电焊,您看能不能在县城帮我联系一个电焊方面的活?”“陈书记,我看到了你们为兴旺村量身设计的‘峰涧蜜’,也想发展养蜂……”在骡坪镇兴旺村村委会办公室,找陈辉聊产业、谋差事的老百姓,总是络绎不绝。

  自从被选派到兴旺村驻村以来,凡是当地老百姓的事情,不论是发展产业还是个人就业,陈辉都不遗余力,帮着四处张罗,从不会让村民失望。

图为陈辉及时反馈信贷需求。 朱云平 摄
图为陈辉及时反馈信贷需求。 朱云平 摄

  因此,村民们十分信任陈辉。大家都觉得,遇事找陈辉,靠谱!于是,在兴旺村“有事找陈辉”便成了当地老百姓的口头惮。大家心中的“好人陈辉”,就是重庆农商行驻兴旺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陈辉。

  村子变迁的操盘手

  今年35岁的陈辉,另一个身份是重庆农商行巫山支行骡坪分理处客户经理,中共党员。2018年9月,他被选派到骡坪镇兴旺村担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兴旺村脱贫摘帽后,他再次主动请缨,继续在村里为大家做一些事情。就这样,他又成了兴旺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兴旺村以前并不兴旺。村子的海拔在600—1300米,交通极为不便,而且村落十分分散。加上其他基础设施不完善,村民们的幸福指数极低。

图为兴旺村俯拍图。 朱云平 摄
图为高空俯拍兴旺村实景。 朱云平 摄

  要致富,先修路。便利的交通是致富的首要条件之一,而且能带动其他业的发展。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后,多方筹集资金修建公路,同时实施异地扶贫搬迁。陈辉和村两委根据兴旺村居民分布及地理条件,选定三个地形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地方,让偏僻的村民搬迁到此,还新建了卫生室、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

  “闲暇之余,我们坐在一起摆龙门阵,晚饭后跳坝坝舞,这都是以前不敢想的生活。”村民何发书质朴的话语,道出了村子蜕变后带来的幸福指数。

  村民集中安置过后,如何觖决人畜饮水问题,成为摆在陈辉等人面前的头等大事。

  “走,我们到山上去看看,能不能想办法把山的泉水引下来。”陈辉通知工作队员准备上山考察。

  “陈书记,今天雨有点大,看能不能改天,现在上山怕是不安全哦。”兴旺村支部书记陈正文好心地劝道。

  “就今天,要尽快解决,那么多老百姓张起嘴巴等着的。”冒着飘泼大雨,陈辉和他的工作队员一道上山考察。从上午9点出发,到晚上8点才到屋,陈辉一行费劲周折,终于把山泉水引到居民聚居点,让村民喝上干净、甘甜的山泉水。为此,还整修了3000多立方米水池,铺设了7万多米饮水管道。如今,兴旺村全村实现了社社通公路、家家自来水进厨房。

  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1.3万余元,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幸福感大大增强。

  产业发展的引路人

  路、水等问题解决了,陈辉又忙着考虑村民致富问题。兴旺村曾经是巫山县骡坪镇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全村900余人,常住人口不足300人,三分之二的村民靠外出务工谋生,留守在村里的基本上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兴旺村的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农户地里种的是玉米、红苕和土豆“三大坨”,基本上没有成规模的农业产业。要脱贫,一定要培育主导产业。

  陈辉的工作队有3人,经过多次深入走访调研,大家发现海拔高一些的地方适合种植核桃。于是,陈辉和村民们算了一笔账:核桃3年可以挂果,每亩栽种40株,丰产期时,每亩地可产300斤干核桃,产值达3000元。种下核桃苗,几年之后就能变成“摇钱树”。

图为工作人员检查核桃生长情况。 朱云平 摄
图为陈辉检查核桃生长情况。 朱云平 摄

  主意一定,陈辉就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并召开院坝会征求意见,逐户上门做工作。第一轮下来,就有70余户愿意栽种核桃。

  随后,陈辉又主动到巫山县林业部门联系种苗,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培训种植技术。村民缺乏资金,他所在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就发放小额扶贫贷款。全村有41户获得贷款162万元,获贷率达68.9%,及时解决了核桃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同时,陈辉还策划组建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核桃种植户加入进来,并成立专业管护队,实行果树集中管护,并争取到每年10万元左右的管护费用,既保障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又为村民解决部分工资收入。

  大山里,不知名的野花多且清香扑鼻,陈辉鼓励村民利用大山的优越条件,养殖蜂蜜。现在,村民们养殖的蜜蜂1000余桶,热心的陈辉,还帮助村民们解决了蜂蜜的销路。当前,正努力打造土蜂蜜品牌化,注册商标“峰涧蜜”。

图为陈辉与蜂农一起检查蜂蜜生长情况。 朱云平 摄
图为陈辉与蜂农一起检查蜂蜜生长情况。 朱云平 摄

  “以前我们养殖蜜蜂都是单打独斗,也没有自己的品牌,陈书记来后,帮忙成立了合作社,还有了自已的品牌,抱团发展让我们在议价上都有了主动权。”当地养蜂大户何发春如是说。

  发展产业让村民们吃下“定心丸”,人人手里都端着了一个致富的“金饭碗”。

  幸福生活的见证者

  初夏时节,走进兴旺村,美景便映入眼前:一排排整齐的蜂桶,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核桃、脆李……

  陈辉介绍,2019年,兴旺村核桃栽植面积达到680亩。2021年,该村一半以上的核桃树已挂果,产值达200万元,预计今后每年收入在50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5000元。

  发展产业,不能过于单一。于是,陈辉动员在外面发展较好的村民,返乡种植脆李、养殖猪牛,并协调土地流转、解决信贷资金……如今,回兴旺村的种植养殖大户已有5家。

  尽管兴旺村已经脱贫,但是,大山深处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精神生活仍然比较贫乏。2022年4月中旬,陈辉针对群众怀念“老电影”的期盼,他决心想办法开展“送电影到村”。

  一块幕布、一部投影仪,再加一个音响和一个笔记本电脑,这是陈辉放映露天电影的全部家当。在村文化活动广场上,陈辉放映《湘江战役》《领袖》等红色革命故事片,吸引全村男女老少前往观看。

  借着放电影的机会,陈辉播放乡村振兴政策宣传片,以及个人征信、反假币和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露天电影既让村民丰富了文化生活,又学习了国家政策,密切了干群关系。

  在脱贫攻坚阶段,陈辉和他的工作队帮助58户贫困户脱贫摘帽。现在,他正和驻村工作队围绕产业发展、村民增收、人居环境、文明新风等方面开展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图为陈辉回访帮扶户。 朱云平 摄
图为陈辉回访帮扶户。 朱云平 摄

  今年,在乡村治理过程中,重庆农商行巫山支行帮村里修建了4个垃圾收集房,安装30多盏路灯。路灯的安装,更是照亮大伙儿的新生活。

  “路灯安起了,我们心头更亮堂,感觉更有盼头了,我们兴旺村在陈书记的带领下,现在真的越来越兴旺。”村民何发春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核桃树,眼里满是信心和希望。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