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年06月02日 10: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日电 (李慧敏)老旧小区怎么改、改后怎么管等一系列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和痛点。为此,铜梁通过党建引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治理工作,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与老旧小区改造相融合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模式,持续推动居民生活品质和基层治理效能双提升。

  业主参与改造全过程

  初夏的上午,天气已经有些热。在铜梁东城街道塔山社区一处老旧小区里,平整的水泥地上黄桷树枝繁叶茂,居民在树荫下休闲、健身。

图为居民在树荫下休闲、健身。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居民在树荫下休闲、健身。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就在去年以前,这个小区还是脏乱差的代表。“以前,院子里头有人种菜,有人乱停车,想锻炼身体都得走到公共广场去。”社区居民王官会说。

  去年初,这个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铜梁区住建委结合改造方案及其改造项目的相关细节给居民进行了全面且详细的讲解,让居民们最大程度知晓改造政策及内容。

  “改造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发动居民的参与,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塔山社区党委书记熊燕说,“我们发动了居住在小区里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协助社区党委就哪些方面需要设施改造,上门征求意见。”

  在民意调查过程中,大家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比如花坛该怎么设立才美观,健身器材设在哪儿,停车该怎么管理等等。经过意见征集和讨论,最终确立了整改方案。

图为民意调查现场。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民意调查现场。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居民汤才雄全程积极参与小区改造的民意调查活动。“党委政府改造老旧小区,受益的是群众。这种公开听取居民意见的方式非常好,让大家有参与感,共同把自己家园改造得更漂亮。”汤才雄说。

  建立公共服务机制

  据铜梁区住建委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张勇军介绍,截至去年底,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全区已有35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在不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程的同时,铜梁正在推动形成老旧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性闭环,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了有益探索。

  铜梁南城街道南门社区一个老旧小区里,绿化带里花朵盛开,小区居民三三两两边锻炼边拉家常,曾经脏乱差的小区如今已是干净整洁。“小区改造完成后开展少云志愿服务、三小认领,环境就保持得很好了。”小区居民彭秀英高兴地说。

  铜梁在改造老旧小区的同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各街道对相关管理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建立小区党支部,引导成立业委会;街道社区延伸管理,物业企业强化服务,并联合建立起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老旧小区的设施管理和检查监督工作;推行“三小”管护认领,发动小区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热心公益的业主带头,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认领责任区,自觉管护好小设施、小绿化、小场地,在全面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的长效管理、电梯加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管理新模式

  据了解,目前老旧小区后期管理模式主要有专业物业企业提供基础服务、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兜底管理和实施居民自我管理三类。

  与其他很多老旧小区零散分布不同,在铜梁东城街道玉泉社区,庙坡片区36栋还建房组成了一个庞大而集中的老旧小区。

  为此,玉泉社区在全区率先成立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制定了庙坡还建房片区环境维护方案,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成立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党建引领、群众监督、公司管理、风险共担的方式,向居民提供车辆门禁管理、保洁维护、秩序管理等服务。

  “庙坡还建房片区居民有3000来户,如果从外面引进物业公司管理,费用较高。由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一家自己的物业公司,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达到服务群众的目的。”玉泉社区党委书记刘华伟说。

  不仅如此,社区生活服务中心还将辖区内的十多家物业管理公司全部纳入,作为机构理事会成员单位,在物业管理、社区安防、公益活动、基层治理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

  去年4月,在庙坡还建房改造安装门禁、门牌过程中,有部分居民对此不支持,甚至还有阻扰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各家理事单位就通力合作,从专业的角度给居民们做好解释工作,让居民代表去设备完备的小区现场感受,最终让改造得以顺利推进。”刘华伟说。

  “我们物业管理费是每月15元,停车费每月30元。”社区居民熊碧友说,一年来,大家对社区物业公司的服务都很满意。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