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我们用爱成为最有温度的邻居
2022年06月01日 17:44 来源:中国网

  粽香四溢,百舟竞渡。又是一年端午来临之际,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从6月1日起多个小区举办以“我们用爱成为最有温度的邻居”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团结社区群众,丰富社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宣传党和政府的新时代方针政策,让人民群众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涵养品行,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社区文化全面发展。

  精彩纷呈活动情暖街坊邻居

  端午节之际,自然少不了粽子。在璧山区璧泉街道两山秀苑小区院坝,伴随着一片欢声笑语,只见居民们齐心协力、各显其能,手法娴熟地捋粽叶、做漏斗、填糯米,然后压实、封口、捆扎,粽叶在手上翻转飞舞,一只只棱角分明的粽子很快成型。大家一边动手一边唠着家常,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全部包进了香甜的粽子里,并主动提出要将其送到小区内需要帮扶的家庭中,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让一个个粽子串起邻里间的温情。

  “这个时代生活节奏太快,这辈人有太多自己的生活要过,邻里关系疏远,这种街坊邻居们一起包粽子的形式很新颖很有意思,增进了大家的感情,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的街坊关系中!”居民张大爷感慨道。

  与此同时,小区文艺团队演出还为居民们奉上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盛宴,璧山区人大代表柯春鸿、向雯、张莹昕、向芷娴、陈世琼也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大家与小区文化阵地的成员和党支部的干部们在舞台上合影、舞蹈;带着孩子的居民也在活动中一起比拼起谁的千纸鹤叠得好、叠得快;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传统礼仪文化,共同助力璧山成为全国文明城区;“反诈骗”法治宣传、指导台前,众多老年居民纷纷上前咨询,学习如何识别诈骗行为……

  热火朝天、其乐融融的活动气氛,井井有条的现场秩序,充盈着幸福生活的气息,让居民和居民之间、居民和党支部间的感情得以深化。

  浓浓民俗味彰显传统文化情结

  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历经千年岁月淘洗,传承至今,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社区居民在浓浓民俗味里感悟传统文化情结,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有效增强了小区党支部与居民的互动和凝聚力,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今天端午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社区公共文化工作成果的体现,今后将继续整合辖区资源,让更多更好的活动走进小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让居民群众们快乐、幸福、安康!”两山秀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周远才表示。

  院坝文化打通小区公共文化“最后五十米”

  据悉,基于璧山浓厚的群众文化土壤,在璧山区区委、区政府“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精神的指导下,璧山区成为全重庆市目前首个且唯一一个引入院坝文化的区,并通过在每个街道下分设3个小区试点“文化进小区”项目,着力打通小区公共文化“最后五十米”,让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小区文化建设中,充分彰显小区主人翁意识,提升居民群众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为更好践行服务人民的宗旨,响应小区自治,小区党支部联合居民积极成立具有璧山区群众文化建设里程碑意义的小区文化阵地,自发地在小区内发掘群众文化种子,创建和整合源于小区内部的群众文娱队伍和小区社会自治队伍,共同参与到小区政策宣讲、弱势群体关怀、安全巡逻等工作中,用爱打造最有温度的邻里关系,经营和谐奋进的社区环境,让中老年朋友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享受发挥余热的快乐,青年朋友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社会建设中,小朋友拥有更良好的成长环境,在提升群众文明礼仪素质的同时消除“最熟悉的陌生人”,让每位居民感受到小区正能量,真正做到“我家我守候,我家我爱护”,助力打造小区文化品牌,助推街道乃至整个璧山区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截至目前,院坝文化已覆盖7万余璧山人,收效良好,并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虽然‘文化进小区’项目才降临璧山两个月,但这么短时间就有这么好的效果,让人很欣慰。也希望居民们以后更多地参与到小区文化阵地的活动中来,让璧山小区文化成为群众文化的旗帜和标杆!”活动负责人表示。(郭笛、李柯佑/图文)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