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筑牢生态保护司法屏障
2022年06月01日 16: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日电 (鲁作炳) 在第51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巫山县人民检察院、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联合开展了“保护生物多样性 守护‘世界遗产地’”法治宣传活动。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保护区生态保护情况。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保护区生态保护情况。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当天,检察干警与保护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五里坡自然保护区,实地巡查了位于保护区实验区内的庙堂水库枢纽工程建设生态保护、施工场所附近名木古树保护等相关情况。“我们通过巡查,发现庙堂水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了生态保护,没有发现违法情形。”巫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副主任邓龙鸿说。

图为检察干警进山巡查动植物保护情况。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检察干警进山巡查动植物保护情况。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中,检察干警、保护区工作人员还通过宣传视频、设立展板、现场宣讲等方式,宣传展示了2021年以来巫山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世界自然遗产地守护等相关工作,以及办理的非法捕杀野生动物、乱采乱伐等典型案例。引导人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践行更清洁、更绿色、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

图为检察干警宣讲典型案例。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检察干警宣讲典型案例。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巫山县检察院于2021年10月与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建立协作机制,并设立派驻生态检察官办公室。通过线索移送、联合督查巡查、联席会议等方式,充分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职能,对重点区域管控、重点问题整治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沟通协作,形成合力,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强大的队伍守护好巫山的绿水青山。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