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文学院创作基地落户南川头渡镇
2022年06月01日 15: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日电 (仲树昌 罗晓红) 5月30日,“聚力乡村振兴 走进美丽头渡——重庆文学院创作基地授牌暨作家采风活动”在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举行。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文学院副院长张兵为创作基地授牌。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罗晓红摄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罗晓红摄

  南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唐利春主持活动。揭牌仪式上,头渡镇党委书记晏清云介绍了头渡镇的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生产生活情况,他希望作家们能经常深入头渡镇,挖掘基地特色和历史底蕴,书写大美南川。

  张兵表示,作家和文学元素介入乡村振兴,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文学担当,是弘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精神的重要举措。他认为,重庆文学院创作基地在头渡镇前星村挂牌,播下了文学的种子,希望头渡镇、重庆文学院和南川文联、作协联手合作,将基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升级,打造出有特色的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形成集文艺作品创作、互动交流、项目孵化、作品转化于一体的新业态,形成有影响的、作家们都向往的作家村。

  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李元胜讲到,生态文学和乡村振兴,都是现在文学创作最热点的选题和方向。作家们可以走出书斋和城市,从这里出发,走向自然,深入了解南川金佛山区域内的生物多样性情况,也可以和村民交朋友,深入了解他们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所经历的故事,以及每个人的心路历程。他希望作家们把写作和一线生活结合起来,把从大地获得的经验转换成文本,写出真正具有时代性与感召力的文学作品。

图为创作基地授牌暨作家采风活动合影。主办方供图。
图为创作基地授牌暨作家采风活动合影。主办方供图。

  授牌仪式结束后,李元胜为到场的创作人员颁发了聘书,重庆文学院还向当地政府赠送了作家书籍。当日,作家们还深入头渡镇的金山湖大坝、古院落、中蜂基地等,了解大坝的修建情况,中蜂保护区农户蜂蜜的生产情况,农家院落乡村环境整治、文化发展、乡村文旅融合情况。在院坝会上,作家们针对未来创作方向、写作思路、题材选择等进行了探讨,并就下一步的写作任务作了安排。

  本次活动由重庆文学院、头渡镇人民政府主办,重庆文学院第五届创作员代表以及当地相关领导、作家参加活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