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学校卫生保健室、医务室实现全覆盖
2022年06月01日 10: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日电(刘霞) 近日,两江新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获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专家组认可。两江新区从硬件投入、人员配备和机制建设上全面保障学校卫生工作高水平推进,学校食品卫生、近视防控、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各有特色。

  在博雅小学,教学基础设施、生活配套设施、食品卫生设施等“硬件”不断夯实。同时,学校强化“软件”,深入落实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各项标准。

图为博雅小学学生学习健康知识。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图为博雅小学学生学习健康知识。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数据显示,该校连续三年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超70%,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此外,学校年年做到体测人员全覆盖,体测数据精准有反馈。近三年,学生总体近视率明显下降,体质健康标准和近视率控制成效显著。

  礼嘉中学是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成员单位和两江新区健康促进学校。在这里,有着14年医院工作经验和16年学校校医工作经验的刘医生在晨午晚检排查上,做到了按时督促、及时跟踪、记录详实。

图为礼嘉中学校医在整理文件。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图为礼嘉中学校医在整理文件。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据悉,该校成立了卫生与健康建设领导小组,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建立和完善健康教育体系和健康监测评价机制。该校两个校区共安排了3名专职心理教师上心理课程、做心理咨询,尤其是对特殊学生实行“一人一档”专项管理,实时动态监测。

  在财政学校,一处核酸采样点规范设置,既确保了安全,又方便了师生。据悉,财政学校联合社区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医教融合”发展,在学校设立“卫生服务中心财政学校卫生室”,并派遣专职医生24小时驻校为学生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华师中旭学校配备了专业心理教师,通过心理课程,运用冥想、心理沙盘、艺术治疗、心理剧等调整学生情绪。

图为位于财政学校的一处核酸采样点。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图为位于财政学校的一处核酸采样点。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在星辰中学,个体(团体)心理辅导区、心理书籍阅读区、心理沙盘室、心理测评室和宣泄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学校还设置开通了心理信箱、心理咨询专线。该校强化家校合作和教师队伍建设,90%以上教师具有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员证书。

  目前,两江新区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全部设有卫生保健室或医务室,校医配备比居全市前列。两江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强化硬件保障、人员培训交流、学校社区互动等形式,进一步强化校园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