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民联动 重庆这个派出所组建电诈预警劝阻工作队
2022年06月01日 10: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日电 (李卓然)“您好,这里是石桥铺派出所,请问老师您是不是刚刚接到一通来自境外的电话?”“请问有人在家吗?我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开展电诈预警劝阻工作。”为进一步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坚决遏制案件高发多发态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石桥铺派出所积极联动街道等相关部门,组建了一支由党政干部、民警辅警、村居干部、家园护卫队共同参与的电诈预警劝阻工作队。

  石桥铺街道地处重庆主城市地理位置中心,三区交界,辖区遍布各类专业市场,流动人口众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务工人员容易被骗子盯上,导致电诈警情较为突出。为扭转这一局面,今年5月16日,一支覆盖石桥铺12个社区的170人团队应运而生。他们根据街道的反诈工作部署,精准定位、快速落地、用心用情,引导深陷骗局的当事人走出困惑、走出低迷。

  工作队成立后,派出所对反诈预警劝阻内容开设专项培训班,就骗局的特征、劝阻的术语和技巧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讲解。经过培训上岗后,当预警信息推送到派出所,劝阻队工作人员就会与事主取得联系,按照预警等级,开展电话预警或上门劝阻,灵活应用“查(排查研判)、见(见人见面)、联(联系亲属)、阻(阻断通话)”的工作方法,实现高效劝阻、精准劝阻。

  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反诈需要全民参与,社区干部和家园护卫队长期沉在社区,接到派出所的预警指令后,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配合民辅警进行劝阻、宣教,同时发挥“熟人优势”,增强劝阻效果。

  老李是兰花社区家园护卫队的一员,因为地熟、人熟,被发展为预警劝阻工作队的队员。此前在单元楼、电梯、小区业主群中,老李总能看见防范电诈的宣传,但想着自己“觉悟高不会上当”,并没有认真学习过反诈宣传资料。此次通过一周的高强度培训对各种类型的电信诈骗有了基本认识。老李说,“以前我以为只要不贪图小便宜就不会被骗,现在才知道诈骗方式这么多,我还要多学习,自己掌握了防范知识,才能去做好宣传劝阻工作。”老李说,“‘上岗’一段时间,发现这个工作真是不容易,被骗子盯上后很容易被‘洗脑’,就是愿意相信骗子,我们怎么劝都不听,需要做很长时间的工作,可是一想到自己做的工作可能为一个家庭‘抢救’下救命钱、养老钱,我觉得累点都值得。”

  据了解,石桥铺电诈预警劝阻工作队成立以来,对潜在电诈受害人开展预警劝阻工作,每日开展电话预警劝阻200余起,上门劝阻20余起。

  防骗反诈并不是一个人一支队伍或一个部门的事情,石桥铺派出所将继续通过工作队的穿街走巷、每一次与事主的促膝详谈,武装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警醒一个片区,以点带面促进辖区全民反诈,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石桥铺。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