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端午首演 演绎时代追梦人
2022年05月31日 22: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日电 (马佳欣)与龙共舞,梦圆新时代。由重庆市铜梁区精心打造的大型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将在6月3日(端午节)首度公演。该剧将通过60分钟的龙灯龙舞视听盛宴,向广大观众展示铜梁千年非遗传承。

  创新演绎形式 传统非遗与现代科技结合

  铜梁历史悠久,“铜梁龙舞”和“铜梁龙灯彩扎技艺”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蜚声中外。铜梁龙已成为最具中国象征的龙文化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华第一龙”。

图为实景剧《追梦·铜梁龙》首演现场。 马佳欣 摄
图为铜梁火龙表演现场。 马佳欣 摄

  铜梁区文联主席、节目艺术总监秦启江介绍,《追梦·铜梁龙》演出将传统非遗与现代叙事和现代科技相结合,为大家呈现了与以往认知不一样的铜梁龙。

  该剧讲述的是一个小儿郎怀揣初心,和一条胸怀梦想的小鲤鱼,历经艰辛,最终圆梦成龙成功的故事。水云龙、荷花龙、大蠕龙、彩带龙、风筝龙、竞技龙、夜光龙、稻草龙、火龙……在短短一个小时中,铜梁传统的龙舞品种以及猪啃南瓜、鲤鱼跳龙门、六畜兴旺、火凤凰等灯舞品种被一一呈现。

  节目总导演阳舸介绍,《追梦·铜梁龙》演绎了新时代中国人该如何秉持龙的精神,砥砺前行,追逐梦想的奋斗历程,是每一个铜梁人的奋斗故事,更是每一个时代追梦人的奋斗故事。

  “这是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探索尝试。”秦启江说,端午节将要和观众见面的是主创团队历时半年全新打造的4.0版本,总体将呈现出故事更精彩、舞美更大气、层次更丰富、场面更火爆的特点。

  半年倾力打造 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精锐尽出

  《追梦·铜梁龙》的主创团队阵容强大,整台演出集结了重庆市及铜梁区内的本土演艺人才和文艺大咖,历时半年,倾力打造完成。

  总导演阳舸是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重庆市歌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拥有国家级多个重要专业头衔,作品曾获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国艺术节大奖等。

图为实景剧《追梦·铜梁龙》首演现场。 马佳欣 摄
《追梦·铜梁龙》讲述的是一个小儿郎怀揣初心,和一条胸怀梦想的小鲤鱼,历经艰辛,最终圆梦成龙成功的故事。 马佳欣 摄

  铜梁区还集结了许多本土文艺工作者,包括闫强、秦启江、李霞、王月、周可吉、蔡明灿、周合平、周建等铜梁龙舞领域的专家团队倾情参与。包括龙舞国际级裁判、国家舞龙队教练、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重庆市首席技师、国家及重庆市非遗传承人等。

  演员阵容精锐,包括11名舞龙国际级运动健将、铜梁龙艺术团40名专业演员、36名专业火龙演员以及130名群众演员,演员总数超过200人。铜梁龙大道具、大套路、大场面、大气势、大变化的特点将得到充分表现和展示。

  创新舞台设计 呈现龙舞视听盛宴

  《追梦·铜梁龙》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亮点颇多。舞台主视觉设计注重人文与科技融合,创新舞台设计,给观众带来传统非遗文化视听享受。

图为实景剧《追梦·铜梁龙》首演现场。 马佳欣 摄
舞台主视觉设计注重人文与科技融合,创新舞台设计,给观众带来传统非遗文化视听享受。马佳欣 摄

  “考虑到铜梁龙玩舞时奔跑跳跃的频率太多太大,我们摒弃了传统的升降式舞台,通过设计实现了20秒平地起水的水舞台。”秦启江说,声场设计,全部采用5.1声道录制输出,能实现电影院的环绕音响效果;为充分展现龙舞魅力,剧场设计为一个360°的环形剧场,而观众席,则是一个180°的环形看台,将剧场半含在里面,其互动性、沉浸感更强。

  据了解,《追梦铜梁龙》将于6月3日—6月4日20点30分—21点30分,在铜梁玄天湖龙文化演艺中心正式公演。今年夏季每周六20点30分也将常态演出。购票可搜索进入“玄天湖文旅”微信小程序,点击“追梦铜梁龙”购票。

  唱响“周末到铜梁” 打造近悦远来的龙文化旅游名城

  铜梁位于重庆西北,因“山梁横亘,其色如铜”而得名。其文化底蕴深厚,有距今2.5万年的“铜梁文化”,千年安居古城享誉巴渝。这里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英雄邱少云,传奇将军郭汝瑰,著名音乐家刘雪庵、金砂等名人故里,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龙灯龙舞文化之乡。铜梁龙已成为最具中国象征的龙文化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华第一龙”。

  当前,铜梁正致力于打造文旅胜地。持续擦亮龙灯龙舞、安居古城、生态原乡、少云故里“四张名片”,推动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全面唱响“周末到铜梁”,加快建设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龙文化旅游名城。

  今年一季度,铜梁区游客接待量3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8亿元。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