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围龙镇:打造“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
2022年05月31日 14: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31日电 (李拉拉)近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公布了《关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100个省市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引领川渝两地乡村建设。其中,重庆市2022年选取十个区县进行建设,而铜梁区围龙镇就位列其中。

  近日的铜梁区围龙镇龙湖村一社,上千亩的桃园散发着桃子的果香味。在桃园入口处,刚刚改造完成的五户农房在鲜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今年2月,围龙镇经过摸底、选址等前期工作,确定龙湖村桥亭湖片区包含龙湖村1组、3组、7组、8组、9组、10组六个村民小组共计149户农房及院落为“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打造范围。

  4月,围龙镇投资近30万元进行“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5户样板房打造,目前已经完成屋顶和外立面的风貌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一房一案一策”深化设计工作。

  “我们村这五户都完成了风貌改造,大家都很积极配合,根据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自筹15%房屋风貌整治(包括屋顶和墙面)资金。目前,部分群众已按3000元/户缴纳了自筹部分的预付金,待每户整治费用结算后,多退少补。”龙湖村村支部书记罗献平说。

  “房子整漂亮了,庭院这些打造好了,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肯定是好事,现在好多城里的人都向往农村生活。我们这里环境这么好,住起好安逸嘛。”龙湖村一社赵明宣说。

  据了解,“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即选择人口集聚程度较高、自然文化资源丰富、地理区位优势突出和发展前景广阔的村落组团,以农房为原点、院落为单元、村落独特的资源为支撑,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且充满烟火气息、乡愁记忆的高品质农房、高颜值院落、高价值村落,成为川渝两地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示范窗口。

  铜梁区围龙镇地处铜梁南部,距铜梁城区30公里,距重庆主城区80公里。省级公路铜(梁)永(川)线、大(足)璧(山)线纵横贯穿全境,坐拥成渝间最快公路通道——渝蓉高速,并设围龙互通口、服务区,交通十分便利。龙湖村拥有680万立方库容的桥亭湖,600亩如镜湖面,千亩蜜桃基地,万亩原始森林,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

  围龙镇龙湖村整个示范片将以“一庄一主题”,分为桥亭外、古道边、似桃源、十二时、夏日长、橘绿时、至田家、燕子洲8个区域,包含桥亭故事、艺术馆、农业科普、二十四节气民宿、农耕艺术季、露营、空中餐厅等内容。

  “目前,桥亭湖片区五户样板房已建设完成。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四川美术学院设计的方案,建设样板区;积极与主管部门和设计单位对接,做好设计方案细化工作,确保方案一次性通过市住建委审批;加强质量、安全和资金监管,特别是群众自筹资金的使用监管,确保做到账目公开,专款专用;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打好提前量,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倒排工期,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围龙镇建管办负责人王清丽表示。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