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赵宇:以警心践行初心 以行动诠释使命
2022年05月31日 11:34 来源:重庆日报
图为赵宇(左三)和同事交流合成作战经验。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供图
图为赵宇(左三)和同事交流合成作战经验。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供图

  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赵宇,是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他敢冲敢打、心思缜密、善于钻研,是警察队伍智勇双全的硬汉;他一心为民、锐意创新、不断求变,是百姓的贴心人;他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用热血和青春谱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永恒主题。自2001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荣获重庆市公安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公安系统“爱民模范”、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首届“渝警楷模”提名奖等荣誉,是公安部刑侦情报研判能手,首批全国刑事情报研判人才。近年来通过合成作战平台组织、参与破案500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上千万元。

  探索者:善于巧干,为警务赋能

  赵宇喜欢探索,实干又巧干,对新技术、新思维有种天然的敏感。他受命创建合成作战中心以来,不断整合内部资源和技术手段,推动合成作战再升级,将案件需求和信息要素融合对接,让民警成为信息化时代的“听风者”,在破案打击实战中发挥了巨大的功效。内蒙古、河北等十多地公安机关前来考察交流,团队民警应邀多次在全国刑侦相关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去年以来,赵宇又带领团队成功研发智慧警务应用系统,为基层警务赋能。该系统操作简便、适用性强,已在北碚区分局全面开展推广应用,目前功能操作突破58万次,导入分析各类资金数据140万余条,研判案事件、刑嫌人员分别达3900余起、1000余人次,成为民警日常工作首用、爱用、常用的必备系统,多个区县局前来调研考察并正式采用。

  开拓者:肩挑重担,保百姓平安

  2019年7月,公安部部署了“云剑行动”,对电信诈骗犯罪重拳打击。赵宇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方面又进行拓展,担起担子,保护群众百姓的钱袋子。

  “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以来,赵宇带领反诈骗中心民警深化警企合作,在全市首推“金钟罩”微信反诈小程序,开创智慧反诈新模式,用大数据保护全区群众财产安全,挽回潜在损失1650余万元。

  赵宇立足本地,相继破获“500工程”“中国物联”“精准扶贫”等大要系列诈骗案。通过精准研判,组织上百警力,短短20天内在全国13个省份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受害人上千,及时消除了社会隐患。

  同时,赵宇秉持“抓大不放小”的理念,对每一起案件都认真研究。2019年5月,辖区群众被某公司以网上招聘代加工工艺画为名诈骗,通过研判明确人员信息后,专案组在北京、辽宁抓获嫌疑人35名,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他又组织深挖扩线,最终破获案件2000余件。

  冲先者:不惧生死,诠释誓言

  “当警察就不能怕危险,有事就得先上!”赵宇常年奋战在案侦一线,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民警常说“只要他在我们就不怕”。

  作为业务骨干,每遇急难险重案件,都少不了赵宇的身影。通过合成作战明确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后,他都会赶赴攻坚一线,直到案件侦破。“2017年梨园村双杀案”“2020年大地村杀人案”“2021年水土杀人案”等重特大案件,他都直面危险亲身参与抓捕。为了侦破一起案件,他可以通宵达旦地查看监控视频,在海量物件中寻找蛛丝马迹,为抓捕一名嫌疑人,他可以忍饥挨饿蹲点守候,不顾生死将持刀凶手制服擒获。凭着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信念,他无怨无悔地成为刑侦战线的孺子牛,甘愿做生命线上的忠诚守护者。

  锻造者:严管厚爱,组建铁军

  工作中,赵宇不仅严于律己,在练好个人本领的同时,也注重提升团队水平,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刑侦铁军。作为领头羊的他,选择了“以战代训”“精细管理”等来锻造江畔明珠上的刑侦铁骨,让团队里人人拥有“十八般武艺”,人人拥有创新争先的意识,成为情报研判、资金分析、预警反制和案件办理的行家里手。

  在他的带领下,其分管的合成作战中心和反诈骗中心连续取得优异成绩,团队多次荣获集体三等功、重庆市公安局“青年突击队”、重庆公安优秀基层单位等荣誉,民警涌现出重庆公安“十佳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个人。

  赵宇从警以来,不言苦、不退缩,用拼搏和汗水,用理想和信念,筑牢忠诚警魂,践行初心使命,书写人生华章。(潘锋 李又新)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