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系列“适老化”改造举措暖人心
2022年05月30日 18: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30日电 (彭丽桦)“你们为我们这些老人考虑得很周到,真的谢谢你们哟。”家住两江新区人和街道的万家碧(化名)激动地说。不久前,两江新区特殊老年项目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上门对老人家中的地面、门、如厕洗浴设备、厨房设备等进行了全面的评估。

项目组评估现场。 逸航青少年工作发展中心供图
项目组评估现场。 逸航青少年工作发展中心供图

  据了解,万奶奶现在是独居状态,年轻的时候腿脚落下病根,行动不方便。“年纪大了,现在眼睛也不好使,上个月我从厨房出来,没注意脚下,摔了一跤。”万奶奶说,现在厨房门槛改了之后,少了磕磕绊绊,平时生活上更加方便了。

  万奶奶提到的厨房门槛改造,是两江新区推进的“适老化”改造举措中的室内高差处理项目。

  “适老化”改造举措是“幸福守望·夕阳有约”两江新区特殊老年群体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服务类别之一,由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两江新区慈善会牵头,逸航青少年工作发展中心具体落实,并委托适老化改造专业机构评估。

按照老人需求,增加功能性扶手。 逸航青少年工作发展中心供图
按照老人需求,增加功能性扶手。 逸航青少年工作发展中心供图

  去年8月以来,两江新区出台了系列“适老化”改造举措,采取电话拜访、入户探访等方式,定制“一户一评估一改造”的个性化改造方案,精准践行“适老化”服务工作,持续提升辖区特殊老年群体的居家养老舒适度。

  “我们会对老人家中环境做一个整体评估,再按照老人的意愿,开展个性化、适老化改造。”项目组负责人罗玉华表示,通过环境改造这一举措,让有需要的老年群体享受更安全、便捷、舒心的居家养老生活。

  经过前期调研,针对室内空间布局及细节处理上存在的适老化设计缺失等问题,项目组聚焦特殊老年群体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从室内高差处理、功能性设施适配、“安全风险”降级处理等三个方面进行“适老化”改造。

  蹲便改坐便、地面防滑处理、配置洗澡椅、增加功能性扶手、安装燃气感应报警器……系列举措让受到辖区特殊老年群体享受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每一位老人家中的情况都不一样。如配备拐杖,需要考虑拐杖高度、握把材质、粗细程度,以及使用人的身体情况等等,这些都影响着安全性和舒适性。”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一对一服务,精准适配,提高功能代偿、补偿或矫正的效果,提升特殊老年群体的生活品质,让他们居家养老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