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女白领回乡创业 让石上“生”花
2022年05月30日 11: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30日电 (王忠虎)巫山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联系企业――实尚笙华农业专业合作社,让沉睡的石头焕发生机,“生长”出艳丽的花朵,成为当地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标杆产业项目。

图为航拍石上生花。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航拍石上生花。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返乡创业 要让石上生花

  曾经有一首很出名的流行歌曲这样唱道: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不知是不是受这首歌的影响,刘小红,这位在巫山县双龙镇白坪村土生土长的山里女儿,毅然决然放弃在主城经营势头良好的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回到了家乡,发展乡村旅游。

图为客人在石上生花赏景。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客人在石上生花赏景。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其实,白坪村旅游资源并不富集。“旅游与资源无关,但与创意有关。”刘小红说,她要让沉睡在满山杂草里的特有资源“石头”灵动复活。当时,她将想法及创意向县工商业联合会的主要负责人汇报后,她的大胆决策和这一创意产业,得到了该负责人的大力支持。

图为客人在石上生花游玩。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客人在石上生花游玩。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刘小红在巫山县工商业联合会的帮助下,到相关部门注册了实尚笙华农业专业合作社。从此,她驻扎家乡,与乡亲们一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杂草丛生的山岭进行梳头(割草刨土)、洗脸(冲洗泥浆)、化装(栽花修饰)。

图为刘小红在石上生花园内。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刘小红在石上生花园内。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不仅要让这些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还要让这些石头生出花来。”刘小红说。

  昔日“乱石岗” 今成乡村游乐园

  经过近三年时间的打理,白坪村发生了质的变化。曾经的石凸石凹,而今成了主题乡村旅游地。通过梳理打整,石头显山露水。她又在石窝上栽种了桃、李、杜鹃、海棠和绣球花,使石林和花季花品交相辉映。

  迄今,她将这里建成了“三园一寨”。即百草植物园、鲁班民宿园、康养怡心园,石尚美食寨。里面种满了紫薇、树桩月季、小月季、百合、绣球、多肉、石榴、李树、桃树等几十种花卉果树,开辟出的紫薇大道、桃花园、婚拍基地成为年轻游客打卡拍照的热门地。以“石”为创意核心的民宿群,配上亭台楼阁、水池吊桥、二十四节气长廊、二十四孝文化长廊等建筑,别有一番风味。打造的健身步道、阳光书吧、儿童乐园、农耕文化长廊等,“动”“静”结合,老少皆宜。在这里,还能够饱尝土菜席、石寨牛皮宴、金丝皇菊宴、玫瑰宴、刨猪宴等美食。

  “三变改革”让一方百姓都富起来

  “我的企业能做大做强,能发展到今天,不仅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还要感谢县工商业联合会对惠企政策的宣传落实,以及建言献策。特别是通过‘三变改革’,更是解决了我很多实际困难。”刘小红说。

图为石上生花花正开。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石上生花花正开。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在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过程中,县工商业联合会主要负责人积极协调,让近100户人家用荒山、闲置荒芜的土地、房屋入股,帮助白坪及周边的安坪、兴凤、笔架等村100余人次就业。据统计,近三年以来,当地村民就近务工,有近20人长期在这里做事,最高的村民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普通务工平均收入达2.4万元以上。有的做点小生意,年底还能分红,人均每年从旅游业获得收入3000元左右。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小红荣获国家文旅部颁发的“全国乡村文化旅游能人”,石上生花先后获得巫山县青少年研学游学基地、重庆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巫山县“万企兴万村示范基地”等荣誉。

  “围绕乡村振兴做文章,白坪村的村民正在为实现‘农业是旅游,农村是景区,农民是老板’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刘小红表示。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