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猪活体抵押模式给养殖户“贷”来新前景
2022年05月29日 17: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9日电 (陈佳欣 潘钰琳) “感谢农业银行及时的贷款支持,有了周转资金,我们的发展才越来越好。”在企业资金最困难的时候,农行重庆分行积极创新产品助企纾困,让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林增强了发展底气。

  近年来,面对生猪产业经营主体疫情期间发展上的资金难题,农行重庆分行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为这些经营主体解难题、稳预期、增信心,通过“输血”推动激发“造血”能力,助力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向上发展,为重庆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李海林掌舵的企业是重庆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涪陵区内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但是抵押品不足,一直无法获得更多贷款。2020年5月,遇疫情和非洲猪瘟等影响,发展顿时陷入困境。加之“猪周期”对生猪产业经营主体的不利影响,让企业发展雪上加霜。

  面对类似行业难题,通过调研,农行重庆分行聚焦产品创新,着力解决生猪贷款担保难问题,首创首推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解决了生猪评估、押品监管、抵押登记等难题。在当地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创新制定了《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利用生猪活体抵押为企业融资闯出了一条新路。

  “我们还创新圈舍抵押模式,将生猪养殖圈舍纳入可抵押清单,解决客户担保方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拓宽了生猪养殖产业融资渠道。”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多管齐下,银行在利率上实行优惠,有效降低养殖户融资成本,对暂时经营困难的生猪产业客户,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重新约期、贷款展期、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方式等,与客户共渡难关。

  期间,农行重庆分行通过引入生猪养殖保险和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创新生猪产业“保险+期货”贷款,进一步分担和缓释生猪养殖风险。今年以来,已发放生猪产业“保险+期货”贷款1100万元。

  在优化服务方面,农行重庆分行利用产品、科技、渠道等综合优势,积极为生猪产业链企业和农户提供本外币结算、贵宾理财、信息咨询、代发工资、信用卡、网银、掌银等一系列个性化金融服务。截至今年4月末,农行重庆分行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余额已超过9500万元。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