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云阳县公安局栖霞派出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2022年05月27日 16: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7日电(颜明亮)近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全国公安系统982个先进单位、148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重庆市云阳县公安局栖霞派出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图为云阳县公安局栖霞派出所。 云阳县公安局 供图
图为云阳县公安局栖霞派出所。 云阳县公安局 供图

  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公安局栖霞派出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所精诚团结、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在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次、嘉奖表彰6人次;向后2次被中共云阳县委、云阳县公安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新举措,织密平安守护网

  在创新举措方面,栖霞派出所常态化开展步巡、车巡,充分运用好党委政府、社区综治等力量,建立联动式、网格式巡防模式;建立健全以公安干警为主导、治安员队伍为骨干、群防群治队伍为辅助的治安联防网络,扎实开展看楼护院、邻里守望等多种工作,有效防范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把传统防控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加大“技防”建设力度,积极动员和推进辖区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学校等重点区域的“万眼守望”监控视频设施建设;搭建微信“网上警务室”工作群,从传统的“面对面”变成“键对键”,转变警民交流方式,拓宽警情信息渠道,提高防范打击违法犯罪能力。

  “打防”结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图为栖霞派出所民警检查消防设施。云阳县公安局 供图
图为栖霞派出所民警检查消防设施。云阳县公安局 供图

  如何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据了解,栖霞派出所坚持打击防范两手抓,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走访困难群众,解决群众难题,化解民怨、维护民利,通过汇集人民调解员和德高望重的热心群众以及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院长等社会力量,会同信访、司法、社区等相关部门,健全完善人民调解机制,把调解和服务有机统一,将“矛盾不上交”转变为“矛盾早化解”,努力推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所,有效维护辖区平安稳定。

  不仅如此,栖霞派出所紧盯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全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近五年来,实现辖区治安和刑事警情连续下降,破案率连续提升的“两降一升”的成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派出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村、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和治安防控工作,走访排查5000余人,教育训诫30余人,保障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平稳可控,实现新冠肺炎确诊人员为零的目标。

  坚持普法,以法治思维推动基层治理

  为有效推动基层治理,栖霞派出所坚持法治思维,从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入手,依托线上线下渠道,深入群众,以案讲法、以法释惑,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积极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杜绝辖区可防性案件发生。

  近年来,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党政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和部分场所开展普法5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万余份,覆盖群众5万余人次,推动辖区群众增强守法意识。

  竭诚服务,以爱民为民为初心

  老百姓的难事、急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栖霞派出所坚持以“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落实好“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破小案”系列举措,力所能及地为群众纾困,将服务群众工作贯穿到细微处。

  栖霞派出所坚持办好、用好“警务前置站”,坚持公安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相融合,持续开展走访慰问、重点帮扶等工作,解决部分群众在户口、就业、维权等方面困难,以爱民为民为初心,同群众“打成一片、连成一线”。(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