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开州:凝聚在外人士力量助推区域新发展
2022年05月26日 11: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6日电 (阳莉)开州人文荟萃、资源丰富,在外知名人士和创业人士群体较大。 近年来,为做好“聚心、聚力、聚智”文章,开州区积极搭建联谊平台,通过摸清底数建好“名录库”,倾情服务当好“娘家人”,用活资源回馈家乡建设等举措,扎实开展在外人员联系服务,开拓在外知名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子,让广大在外人员回归家乡、反哺家乡、发展家乡,凝聚起共建“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的强大合力。

    为充分统计开州籍在外人士的基本情况,开州区上下按照“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全员登记”的原则,分体制内体制外两类8个方面,累计登记建档2.4万余名开州在外成功人士、9000余家民营企业基本信息,分类别推送至16个区级部门和40个乡镇(街道),实行一对一结对联系对接开州在外人员,确保每一位在外人员有人对接、有人联系、有人服务。

    截至目前,已建成开州异地商会5个,以商会为依托,利用商会会员企业资金和人脉资源,在宣传开州形象、项目资源回引、人力智力回流、公益事业回馈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开州上海商会为援沪医疗队送去防护服、牛奶等价值1万元的防疫物资,在疫情严重地区开设2个救助点,累计向185名开州在外人员发放价值50万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

    同时,开州区各级各部门按照登记建档的本辖区、本领域的开州在外人员信息,利用清明节、劳动节等重大节假日契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接联系16000余人次,在开州各个高速路出口建立返开老乡服务驿站9个。通过设置标语、问候、卡片、家乡水等方式,让返开老乡感受到回家的“一路温馨”。对返开人员开展走访拜访和乡亲座谈交流会38余场,通报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收集开州在外人员关于乡村产业发展、道路畅通、招商引资政策、社保等意见建议555条,及时办结235条,上报解决1条,疏导解释319条。

  此外,开州区对外公开发布开州籍在外人才回引公告,大力开展“人力智力回流”活动。目前,共引进开州籍在外高层次及紧缺人才57名。借助开州在外人员的人脉资源和信息资源,推动签约开州在外人员返乡创业项目12个,投资金额8.85亿元。建立爱心助学、乡村振兴、城市设施认领等公益事业项目清单。天和镇在外创业人员捐赠20万元为家乡安装路灯174盏,发动54家民营企业与43家小学结对共建“复兴少年宫”;温泉镇在外创业人员花费近50万元主动为上海捐助抗疫物资46吨,对外积极展示开州形象、传播开州美名。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