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建“四项制度”助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2022年05月26日 11: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6日电 (张英)近期,铜梁区为切实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镇街、项目、企业、专家人才‘四联系’工作制度,党政亲商恳谈会工作制度、统战项目实施工作制度、网络收集交办企业意见建议服务平台”四项工作制度,多极联动推动稳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该区出台《铜梁区开展区级领导干部联系镇街、项目、企业、专家人才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45位区级领导分别联系全区28个镇街、40个重点项目、139家重点企业(商会)和89名专家人才。通过定期走访调研联系企业(商会),全面了解企业(商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企业营商环境,及时协调和解决企业反映的用工、融资、手续办理、用地、水电气要素保障和政策兑现等方面的问题。并“一人一档”建立联系服务档案,认真记录联系服务对象反馈问题,由区委办督查室、区政府办督查室定期对反馈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截至当前,共计收集困难问题136件,现场解决42件、政策解释36件、转办研究58件。

    同时,出台《铜梁区党政亲商恳谈会操作规范》,按照“每月收集一次问题、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每月召开一次会议、每月交办一批问题、每月通报一次结果”的工作要求,定期召开区党政亲商恳谈会。

    每月根据会议主题,邀请与主题相关的区领导、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会,会上,区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会后,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纳入区企业意见建议收集及交办督办反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研判机制,当月党政亲商恳谈会对上一个月党政亲商恳谈会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通报。目前,收集到意见建议30余条已全部办理完毕。

    为切实把支持企业发展的事放在第一位做深做实,铜梁区委统战部对全区28个镇街确定了民营企业服务乡村振兴实践探索、商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路径探索等41个统战项目,并明确各镇街党委书记和主任为项目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统战委员为具体分管领导。

    据铜梁区委统战部介绍,各镇街根据项目内容制定工作思路、工作目标、推进计划、具体举措、保障措施,通过统战项目的实施,广泛联系企业,开展理论知识学习、政策文件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商会党组织作用,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四好”商会建设、“城市工商资本下乡”等活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相关领导和科室做好指导工作,并对各镇街的项目统战工作实行定性考核。

    目前,铜梁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分组对28个镇街统战项目逐一开展调研走访,督促镇街统战项目有效落实。

    此外,铜梁区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整合各部门网络平台,建立服务全区所有企业的“i铜梁”服务平台APP。

    据了解,该区成立由区领导任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及交办督办反馈闭合工作机制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民服务与营商环境促进中心,由区市民服务与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和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工作人员专人负责意见建议的收集、交办、督办、满意度调查等工作。建立“一企一档”、实现“一企一号”,对企业反映问题办理、跟踪、查询等实施单独管理。及时解决企业在用工、融资、手续办理、用地、要素保障和政策兑现等反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确保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高效办理。

  “一般意见建议10个工作日内办理答复,复杂意见15个工作日内拟出实施方案,明确办理时限,向企业做出初步答复。对需要政策措施改革的、多部门协调办理的、办理有障碍的、办理后企业不满意的问题,经集中研判后提出办理建议报区委、区政府审定。”铜梁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已有556家企业“入驻”平台,其中规上企业全部“入驻”。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