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阿本:艺路花开满天涯
2022年05月24日 18: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刘阿本在创作过程中。 受访者供图
图为刘阿本在创作过程中。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4日电(凌泽英) “我每天早上7点过到工作室,晚上8点左右才离开,多年来每天保持着8至12小时的绘画时间。”今年是纪念“延讲”80周年,永川区职业画家、“艺庐”仿古工艺品创作世家第十二代传人刘阿本更是以实际行动真切回应。

  刘阿本1960年出生于永川区三教镇(原永川县三教乡),受父母影响,5岁起随父刘声道(著名微刻家、书画家)学习金石、书画,后又师从董寿平、刘继卣等诸位老先生,这一路走来,艺路花开满天涯。他自创“洗墨洗彩法”,在画坛独树一职。

  刘阿本绘画题材广泛,山水、人物、花鸟、动物都能画,为使作品早出新意有突破,他将自己的突破点锁定在花鸟画上。牡丹竞争“国花”之时,为画好牡丹,他举家迁至洛阳生活了5年,变千人一画的折枝法构图为全景式构图,将牡丹与山水小景结合,画面丰富,意境深远;将写意与工笔结合,让画面既有大写意的味道又有工笔细写的情致;在施色上增加泼墨泼彩,效果既明快又厚重。

  为了绘画,他在新疆、广东、河南等地游居20余年。回到永川后,每年坚持外出写生5个月,将工作室中遇到的问题带到大自然中去解决。“写生,与山对话,重新认识艺术编排、构成关系,出现新的毛墨。”刘阿本说,每次外出行程2万余公里,了解山水人文、民俗风情,让他心生阳光,思想平淡、纯粹,灵魂天真、有趣。除坚持绘画外,刘阿本每晚读书2-3小时,“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为艺术铺路。创作之前,他会随时捕捉并记下灵感,打好草稿,拟好文案,大型画先小画,胸有成竹动笔创作。

  他的《君子宏论天下兴》等17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性收藏;《寒香才知竹更香》《不厌大地孕育生》等作品获中国美术家协会铜奖,曾获艺术成就奖,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精品展并获银奖;作品《21世纪中国著名书画家精品选 刘阿本中国画作品》被国家邮政局发行个性化邮票;有《玉竹连五色》《秋山记忆》等被重庆三峡博物馆收藏。

  刘阿本认为,每幅画、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艺术语言。艺术“源于生活,重于有义,不寄于笔墨,只寄于思想。以情画画,以景传情,思想传达。”他计划将理论性知识、技法构成、色彩、写生要案等总结成书,为永川的艺术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