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运输职院获批2021年度市级场馆类科普基地
2022年05月24日 14: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4日电(高吕艳杏 文月工) 近日,重庆市科技局公布2021年度重庆市科普基地名单,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运输职院城市轨道交通与铁道交通科普基地被评为2021年度市级场馆类科普基地,这也是重庆市城轨与铁道交通类科普基地。

图为学生在实训。 彭露娇 摄
图为学生在实训。 彭露娇 摄

  据了解,该基地是重庆运输职院着眼打造教学实训和交通科普大平台,按照校企共建、虚实结合的思路,与交通开投集团、轨道集团、中铁成都局集团等行业企业共建而成。总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占地面积约6000余平方米,包含50余个实训室(区、场),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

  最基础的部分,是以重庆地铁和单轨运行调度系统为原型的智能化实战演练沙盘、中国高铁动车组车辆、车辆电气控制和空气制动智能化、地铁和单轨道岔变道控制、轨铁道模拟驾驶器等组成的,现场真实型、智能仿真型实训和科普平台。

  “为了强化教学效果,我们还从相关铁路企业引进部分在用机车装具用于实训教学和科普活动。”该校实训中心负责人王德春副教授说。

  这些在用机车装具主要包括由株洲电力机车厂和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制、1986年投入批量生产的客、货两用干线中国铁路的第二代电力机车--韶山3型电力机车(SS3),由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生产的空调铁路客车25G铁路客车,仍在铁路货运中大量使用的P62k多用途的铁路货车车厢等。

  着眼强化智慧引领,学校2020年还投入500多万元,与江西科骏实业合建智慧交通虚拟仿真系统,把先进的VR/AR技术引进智慧交通实训教学和科普宣传,不断提升教学和宣传实效。

  在此基础上,学校专门组建由城轨和铁道教研和管理专家唐春林教授领衔的管理团队,抽组实践经验丰富的中青年“双师型”教师,打造科普传播团队,并定期从相关专业选取优秀学生代表,经过规范培训后,承担科普志愿服务任务,以确保教育质量。

  该基地近年来充分发挥自身、学校、企业人才、资源、技术和平台优势,共同策划并连续多年组织多届“开往春天的地铁”等主题活动,有近万人次参与,累计接待国内兄弟院校、行业企业,国外、境外友好人士来访交流800多人次,展示交通建设成果,普及交通科技、交通安全、交通文明知识,助力交通强国、交通强市建设。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