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恒合土家族乡“三大文化行动”守护好精神家园
2022年05月23日 17: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3日电(涂珺) 近年来,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作为多民族居住地,坚持尊重各民族文化差异,注重创新文化实践载体,发掘文化潜力,激发文化活力,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通过保护修葺传统文化基地、传承新建系列文化精品项目、组织策划多场文化庆祝活动“三大文化行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图为恒合土家族乡举办篝火晚会,各族群众载歌载舞。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恒合土家族乡举办篝火晚会,各族群众载歌载舞。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在保护修葺一批传统文化基地方面,恒合土家族乡保护和修缮了冒水井大院、大丈溪古院、黄佐莲民居等一批具有传统文化符号的村落、大院;保护了文星塔、复元桥、明清古墓等一批古建筑、古桥、古墓、石刻、石塔等历史遗迹;修建石坪村土家农耕文化展览馆、五星村土家民族村史馆、石桥梁烈士陵园传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完善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实体。

  同时,该乡积极传承新建系列文化精品项目。成功创建《土家哭嫁歌》《土家摆手舞》两个市级特色非遗项目,建成恒合《土家摆手舞》和《土家哭嫁歌》两个传承基地,创建《恒合谣》等3首少数民族歌曲;引进三峡绣公司,传承发展“西兰卡普”等土家族传统染织、编织、刺绣品牌;突出“一校一品”民族体育项目特色创建,将摆手舞纳入民族学校课间操并实现全覆盖;在各村开展新时代星级文明户、文明之星等文明创建活动,评选出土家好乡贤、好婆媳等229人,推广男女老少齐跳土家《摆手舞》、《竹竿舞》,打造充满浓郁民族风的文化品牌。

图为恒合土家族乡“放飞石桶寨”土家摆手舞。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恒合土家族乡“放飞石桶寨”土家摆手舞。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此外,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恒合土家族乡举办土家民俗文化节、土家牛王节等节庆活动,发动当地10多支民族文化艺术团队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开展流动文化服务,在区级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同步展播,吸引受众达3万人;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征文活动,开展“迎创齐跳摆手舞”“最美恒合”国家级摄影比赛等系列大型活动,调动各族群众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有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

  据了解,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是重庆三峡库区典型的高山散居少数民族乡,全乡土家族人口15509人,占总人口55.1%,还有少量苗族、蒙古族等其他少数民族。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