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公安全力推进“一标三实” 构建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22年05月23日 14: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3日电 (刘伽玲)近日,重庆铜梁安居镇一店主在店铺内捡到顾客丢失的钱包,随即报警,民警根据钱包内身份证等证件信息,利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查询并联系到失主周先生。一个小时后,周先生来到铜梁区公安局安居派出所,看到失而复得的钱包激动不已。

  一条条小小的数据,守护着万千百姓的平安幸福。近年来,铜梁区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为构建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破案追踪 让逃逸人员无处遁形

  以标准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为主要内容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不但能够排查矛盾、服务群众、便民利民,还能为破案提供数据支撑,提高破案能效。

  5月初,在铜梁区大庙镇大庙互通高速卡口附近,一辆白色小轿车将路边的挡板撞坏后逃逸。民警通过调取监控视频,确定了逃逸车辆信息,系某公司车辆。

  经查询,民警发现王某某曾处理过该车辆的违章信息,随即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明确违法嫌疑人王某某详细地址。经过周密部署,民警在违法嫌疑人王某某家中将其当场抓获。经审讯,王某某对其肇事逃逸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铜梁区公安局充分发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准确、真实的特性,利用数据云计算、数据碰撞和关联核查,结合案件信息,全面提高追逃效能,最大限度压缩在逃人员隐匿空间。

  借力数据采集 打击枪爆违法犯罪

  近日,铜梁区公安局永嘉派出所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深入辖区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嘉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辅警、村社干部,在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永嘉派出所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为契机,社区民警在入户采集信息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的法律宣传和教育,告知群众非法持有、私藏枪爆物品的法律责任和危害,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同时,永嘉派出所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枪爆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并及时核查发现的线索,全力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关切百姓平安 做铜梁人民守护神

  如果把“一标三实”数据平台比作一颗大树,则千千万万条数据信息则是其茂密的枝叶,它们记录着人民群众的基础信息,也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

  5月13日,烈日当空。在铜梁区太平镇一街道,一位八十余岁的老奶奶提着几件衣服在路上徘徊。辅警邹迪见状,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发现老奶奶说话支支吾吾,口里念叨着:“我要回千佛寺去。”经过仔细地询问,得知老奶奶姓李,从女儿家出走,要独自回自己家去。但老奶奶意识不清,不知家在何处。

  通过老奶奶提供的女儿名字,邹迪一边询问周边群众,一边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核查,很快查询到其女儿吴女士的信息并取得联系。

  接到民警的电话,吴女士激动地说,李奶奶患有老年痴呆症,早上离家出走一直未归,她正在焦急地寻找。今天天气炎热,家人都非常担心老人的安全。随后,吴女士来到派出所接回母亲,并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精准的基础信息能帮助公安机关快速、准确地掌握犯罪分子、可疑人员的藏身之处,也能帮助走失的老人、孩子找到家人。随着铜梁区公安局“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的深入推进,也为铜梁公安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