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云著|一角歇山顶,回归中国意境与东方审美
2022年05月23日 11: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3日电 歇山顶,即歇山式屋顶,共有九条屋脊,即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和四条戗脊,因此又称九脊顶,由于其正脊两端到屋檐处中间折断了一次,分为垂脊和戗脊,好像“歇”了一歇,故名歇山顶。

  在中国古代,建筑屋顶的样式有严格的等级限制,仅五品以上官吏的住宅正堂才能使用,如五台山的唐代南禅寺大殿,紫禁城乾清门,恭王府的正殿。重庆云著,尊崇建发房产“儒门、道园、唐风、华纹”的新中式理念,承古建规制,一袭仿古歇山顶,力显东方神韵与气派。

图为云著效果图。主办方供图
图为云著效果图。主办方供图

  一方歇山顶,尽揽千年风云

  如果说建筑是彰显时代的史书,那么歇山顶就是石刻下的印记,它承载了几千年风雨沧桑的历史积淀,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民族的精神与灵魂。

  它最早出现可以追溯到中国汉朝时期,在汉代的明器、北朝石窟的壁画上都可看到歇山顶的存在,北朝石窟的壁画(甘肃敦煌北魏428窟)和石窟(河南洛阳龙门古阳洞)等也可以看到歇山顶的原型,现存最早的歇山式建筑是五台山的唐代南禅寺大殿。

  另外,还由于唐朝时期,国力强盛,经济繁荣,文化开放,建筑、文学、舞乐等全面发展,唐代建筑更是展现大国磅礴气势,因此在歇山顶运用上也是外观大气,印鉴泱泱国风。

  之后的宋朝,歇山顶更是被广泛的应用,之后在元明清三个朝代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许多古建筑中都有所体现。而且清朝许多有关于歇山顶的古代建筑也还保留至今,成为了珍贵的历史文物。

  至高建筑规制,沉稳而大气

  歇山顶流传千年,应用广泛,那么究竟有哪些古建筑是采用歇山顶而制作而成的?

  根据以往大多建筑资料发现,我们不难看出,歇山顶常用于宫殿中的次要建筑和住宅园林,规格仅次于传统建筑中屋顶规格最高的庑殿顶,由此可见其尊贵。

  诸如黄鹤楼、滕王阁、故宫角楼等都是以歇山为主要形式组合而成的,还有故宫太和门、保和殿、乾清门,天安门等建筑也均使用到歇山顶,其结构清晰,气势庄严雄浑。

  重庆云著,找寻精神回归

  如果说歇山顶代言的是尊崇人生,那么重庆云著则是将现代人向往的礼遇生活搬进了居所,用精神回归的空间,再现东方尊崇礼序。

图为云著效果图。云著效果图
图为云著效果图。主办方供图

  据悉,作为渝州王府中式的进阶之作,建发房产将歇山顶这项匠艺带进了重庆云著,承袭府门的建筑规制,歇山顶棱角分明,屋脊沉稳庄重,屋檐舒展大气,一展宏伟气魄与王府尊崇之风,立于天地间,风云涌动而处变不惊。目前,重庆云著建面约93-99㎡国风墅质洋房正在诚意登记中。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