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巴南:村民齐参与 乡村靓起来
2022年05月19日 18: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9日(罗莎 刘纪湄) 绿水环绕,繁花艳丽,鱼儿嬉戏,鸟儿歌唱……5月17日,走进巴南区南泉街道光国村,这一幅宜居新农村的景象将人深深吸引。谁也没有想到,曾经杂草丛生、脏乱差的村社会有如此大的改变,这一切主要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

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庭院增“颜值”。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庭院增“颜值”。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环境好了,心情也更舒畅!”说到环境的改变,光国村村民陈科坦言,看着房前屋后景色如画,自己的心境也更放松了。事实上,让陈科下定决心改造环境的,还是南泉街道大力实施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曾经的光国村,邻里对家禽乱串、院坝杂乱、垃圾乱堆的现象习以为常,陈科家的小院也是一片荒凉,但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却渐渐让大家有了新的认识。

  “谁不想自己家门口干干净净的,看上去也舒心。”每次村里组织乡村清扫行动,陈科都尽量去参加,作为志愿者,他开始号召周边的群众一起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并积极对自家的房前屋后进行改造。

  从锄草、掀土、挖水池、种树、养花……一点点开始改造,经过接近一年的付出,如今陈科的小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庭院,附近的村民都纷纷前来参观。

乡村庭院景色宜人。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乡村庭院景色宜人。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环境对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大家一定要行动起来。”在陈科的带动下,周边的村民都开始积极改造自己的房前屋后,种上花草、疏通沟渠、家禽圈养,一个个美丽庭院在光国村诞生,村里越来越美,前来游玩的游客也多起来,村民的产业发展也有了新的门路。

  其实,光国村只是南泉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巴南区南泉街道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新农村。一方面,南泉街道不断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每年投入200余万元,聘请市政协勤人员29名、农村保洁员74名,常态化做好环境整治。配备垃圾桶和果皮箱405个,设置农村垃圾固运箱79个,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处理率达到100%。

  另一方面,南泉街道深入落实河长制,完成河道整治10余公里,治理入河排污口4处。开展垃圾非法倾倒专项整治,依法处置非法倾倒垃圾车辆6辆,开展卫生死角专项整治,清理沟渠塘堰、树林竹林等卫生死角320余处。

  为了让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南泉街道多种形式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改变陋习,逐步养成“三定三勤三看”良好生活习惯。同时,围绕“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四个环节,建立日常保洁、日常监管、动态巡查、村民互评、干部包片、考核奖惩6项工作机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