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真金白银”引才留才 紧缺硕博士最高可享20万元安家补助
2022年05月18日 23: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8日电 (唐思思 马佳欣) 18日,重庆市璧山区召开“人才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璧山人才工作品牌“璧玉计划”,并对日前出台的《璧山区人才政策十条(试行)》进行了解读。

图为发布会现场。封面新闻供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封面新闻供图

  新政调整了安家补助发放标准,对于重点企业硕博士根据年薪按档发放2.5—10万元安家补助,急需紧缺产业硕博士最高可享受20万元;对引进具有突破关键技术和成果转化能力、推动璧山主导产业或带动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国际国内顶尖人才(团队),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

  在育才方面,创设柔性引才专项资助,给予每年每人最高10万元补贴,吸引更多的“周末科学家”“周末工程师”;深化与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高校院所的合作交流,给予每人每月最高2000元的生活补贴;大力支持企业通过猎头公司、招才中心、高薪聘请等方式自主引才,根据引才效果,给予企业最高200万元的定向奖补。

  新政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拓展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路径。大力支持企业自主育才,给予企业开展员工培训和学术交流定额补贴,激励人才提升学历、职业资格等级,每人最高可叠加享受8万元奖补。对重点企业的技能、技术和管理人员依照年薪返还地方综合贡献,累计最高奖补100万元,急需紧缺产业最高可达200万元。对新进站博士后给予最高120万元的配套资助和生活补贴,鼓励博士后积极申报“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重庆市级计划,对获得市级培养资助的,按资助金1:1配套资助。

  在营造人才创新生态方面,新政面向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等四大产业集群,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域人才创新创业机制。

  此外,新政还加大了住房保障力度,从租、住、购三个维度全面保障人才住房需求。重点企业硕士、博士,分别可免租金入住高品质人才社区2年、5年,在璧山购买首套住房的,按购房地方综合贡献部分给予全额返还,来璧山就业创业大学生满足条件的最长可免租金入住人才驿站6个月。

图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胜发言现场。唐思思 摄
图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胜发言现场。唐思思 摄

  会上发布的“璧玉计划”,包含“璧玉·英杰荟”、“青玉·青年说”、“玉见·高校行”、“润玉·合知行”、“相玉·芳华里”、“知玉·盛夏时”六项人才工作子品牌。

  重庆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胜表示,璧山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会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系统化思维打造人才政策矩阵体系,坚持产业发展方向和问题导向,推动璧山人才生态与产业生态深度融合。

【编辑:黄维正】